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温高光足,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良好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09-01 分享:

转存图片

  本周温高光足,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良好

  下周部分地区有雷雨天气,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晴热天气有利于晚稻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但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偏少,对灌溉较差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到拔节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出苗到三真叶期。预计,下周我省部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过程。建议做好晚稻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20-26日)全省平均气温29.1℃,较常年同期(28.2℃)偏高0.9℃;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8.6小时,较常年同期(42.7小时)偏多37%;全省平均降水量11.0毫米,较常年同期(56.7毫米)偏少81%,清远南部、肇庆南部、河源西北部及揭阳东部20~67.5毫米,韶关东北部、清远北部、潮汕沿海及茂名北部无降水,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0.1~1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清远西南部正常~偏多5.7倍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9成,潮汕沿海、梅州局部、深圳、珠海大部、韶关、清远、广州局部、肇庆、云浮、茂名、湛江局部偏少9成以上。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晴热天气有利于晚稻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但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偏少,对灌溉较差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到拔节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出苗到三真叶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8日-29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有分散雷阵雨;30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8月31日-9月1日,受东风波动影响,粤西、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晴到多云为主,局部有短时(雷)阵雨;9月2-3日,南部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晴到多云为主,局部有短时(雷)阵雨。

  建议:1、各地需加强晚稻田间管理,适当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2、抓紧做好荔枝、龙眼等果树的采后修剪工作,促进秋梢生长;3、本周末到下周我省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暴雨天气,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4、下周预计高温天气持续,各类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