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做好在田作物的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10-09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524144309.png

  广东省2021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9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月内光温条件对大部地区晚稻、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粤东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有所发展。月末我省大部地区晚稻处于抽穗期,粤北部分地区晚稻已齐穗或进入灌浆乳熟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阶段。大部地区作物生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9月我省农业气象条件一般到良好。据预测,10月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月内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月雨量粤西及珠三角沿海偏多1~3成,大部地区偏少2~3成;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中旬末粤北山区可能出现1次寒露风过程。建议各地做好在田作物的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9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8.8℃,较常年同期(26.8℃)偏高2.0℃,为历史排名第一。月平均气温分布:清远、梅州、河源局部、汕头、揭阳、广佛地区及珠江口两侧29.0~30.5℃,其余大部分地区26.8~29.0℃。与常年同期相比,粤北大部、广佛地区、潮汕局部及珠江口以西地区偏高2~3℃,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0.5~2.0℃。月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1~13日,粤北、珠三角北部及潮汕地区37.0~38.6℃,其余大部分地区33.7~37.0℃。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78.2毫米,较常年同期(172.9毫米)偏少55%,为历史第四少。月雨量分布:中山、珠海、江门、茂名、汕尾局部120~176.2毫米,汕头、潮州沿海、佛山中部、清远北部1.7~3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30~12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仅兴宁、始兴、从化正常~偏多3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均偏少1~9成,汕头、潮州沿海地区偏少9成以上。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1.0天,较常年同期(12.5天)偏少1.5天。月雨日分布:粤北北部、粤西大部及珠三角局部11~21天,其余大部地区1~10天,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234.1小时,较常年同期(179.5小时)偏多30%。日照时数分布:粤北、粤东大部、珠三角北部230~297.1小时,其余大部地区179.6~230小时。

  9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月内光温条件对大部地区晚稻、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粤东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有所发展。月末我省大部地区晚稻处于抽穗期,粤北部分地区晚稻已齐穗或进入灌浆乳熟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阶段。大部地区作物生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9月我省农业气象条件一般到良好。

  根据2021年10月1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南雄、高要、顺德、徐闻等18个站点为轻旱,曲江、博罗、惠来、鹤山等6个站点中旱,龙川、饶平、普宁、潮阳、汕尾5个站点为重旱,汕头、澄海、南澳3个站点为特旱,其余54个站点正常。

  10月天气趋势预报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4-10日(阵雨,局部大雨)、12-15日(中雨,局部大雨)、17-20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月雨量: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粤西及珠三角沿海偏多1~3成,大部地区偏少2~3成。

  月平均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粤西西部及粤北西部山区正常略偏低0.1~0.3℃,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3~0.8℃。

  热带气旋:预计,月内可能有 1~2 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广东,大致发生在上旬后期至中旬期间。

  冷空气和寒露风:预计,月内主要有2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7-19日(弱)、22-24日(弱)。10月18-20日,北部地区可能出现寒露风过程。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田间要保持湿润,视禾苗生长情况适当补施壮尾肥,并做好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

  2、加强秋花生、蔬菜、果树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柑桔进入果实膨大期,秋梢生长阶段,应保证充足的肥水供给,同时做好秋花生、蔬菜等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3、10月我省可能有3次降水过程,要抓住降水时机做好蓄水工作,提前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

  4、中旬末粤北地区可能有寒露风过程,需提前做好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