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天气晴朗干燥,未成熟的晚稻注意养根保叶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10-25 分享:


本周昼夜温差大,利于晚稻灌浆乳熟

下周天气晴朗干燥未成熟的晚稻注意养根保叶

  〖内容提要〗上周末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昼夜温差大,利于晚稻灌浆结实;受冷空气影响,粤北、珠三角北部、粤东和粤西湛江出现寒露风天气,但由于晚稻已进入灌浆乳熟期,影响不大;本周降水偏少,粤东和粤北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下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建议继续做好晚稻田间管理工作,同时关注粤北及粤东干旱发展动态。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0月14-20日),全省平均气温23.7℃,与常年同期(23.8℃)持平,粤北韶关、清远和粤东河源、梅州北部、珠三角广州、佛山、中山、江门局部偏高0.1~1.4℃,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低2.1℃。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2.1小时,与常年同期(40.7小时)持平,粤北河源中部、梅州、粤东、粤西湛江和珠三角东部偏少1~4成,粤北北部偏多5成~1倍,其余地区正常~偏多5成。全省平均降水量4.7毫米,比常年同期(16.8毫米)偏少72%,粤西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珠海局部10~73.4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无透雨。

  10月14-16日,我省大部市县晴到多云;受台风“纳沙”和较强冷空气叠加影响,16-20日,我省海陆和南海海面持续出现大风,南部市县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和暴雨。目前我省大部分处于灌浆乳熟期,粤北已经入蜡熟-成熟期,中南部局部仍处于抽穗期;花生处于荚果充实阶段;沙田柚进入成熟期;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上周末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有利于水源充足、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灌浆结实;受冷空气影响,粤北、珠三角北部、粤东和粤西湛江出现寒露风天气,但由于晚稻已经进入灌浆乳熟期,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不大;本周降水偏少,粤北和粤东地区气象干旱继续发展,其中仁化、韶关、和平、兴宁、大埔、五华等6个站为特旱,15个站重旱,17个站中旱,12个站轻旱,其余36个站正常(图4)。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1-23日,我省大部分市县以晴到多云为主,天气干燥;24-25日,雷州半岛多云间阴天,有阵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26-28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中北部市县早晚清凉。

  建议:1、粤北地区晚稻逐步进入成熟期,要注意及时收获;珠三角、粤东及粤西晚稻仍处于灌浆乳熟期,要注意养根保叶,稻田要保持田间湿润,不宜过早断水。2、近期天气晴好干燥,各地要注意做好作物的田间管理,并视作物长势情况做好灌溉工作。3、降水持续偏少,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4、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