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强冷空气来粤,需做好防寒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11-28 分享:

本周多阴雨,对冬种生产不利

下周强冷空气来粤,需做好防寒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多雨寡照的天气条件不利于冬种作物生长,但使粤北、粤东气象干旱有所缓解。预计,下周受强冷空气影响,各地需适时开展冬种生产并做好作物防寒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1月18-24日),全省平均气温22.4℃,较常年同期(18.7℃)偏高3.7℃,除粤东四市偏高1.2~3.0℃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3.0~4.8℃。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3.8小时,较常年同期(37.0小时)偏少36%。全省平均降水量56.3毫米,较常年同期(9.2毫米)偏多5.1倍,粤北大部、珠三角北部和粤西局部50~129.2毫米,深圳、惠来降水在10毫米以下,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10~50毫米。

  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晚稻已经成熟收获;秋花生大部分地区已经收获;荔枝处于冬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成熟采收期。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多雨寡照的天气条件不利于冬种作物生长,但使粤北、粤东气象干旱有所缓解,根据2022年11月25日气象干旱监测,饶平轻旱,惠来中旱,其余84个站点正常。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26日,中北部地区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27日,粤北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2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29-30日,受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西北部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过程,其余地区有小雨或分散小雨过程;30日起我省大部气温将显著下降,过程降温幅度:中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10℃~15℃,南部地区下降8℃~10℃;1-2日,中南部地区阴天转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天气阴冷,韶关、清远北部部分地区有5℃以下低温。

  建议:1、下周多阴雨天气,粤东还未收晚稻需抓紧时间收获;2、各地及时开展秋冬种生产;3、加强蔬菜肥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4、加强冬季果园管理,荔枝、龙眼注意控冬梢;5、下周我省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大幅度下降,各地需做好农业、养殖业的防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