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科技推广与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科技推广与教育

神奇!一次施肥,管用“一生”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2-04-08 分享:

  科学施肥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下简称“市农科中心”)以绿色发展为引导,牢固树立“高产、优质、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围绕科学施肥,积极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在全市大力推进水稻一次性施肥技术,为农户提供省工、省钱和增收的施肥新技术。

  传统水稻施肥都是以基肥和追肥技术配套施用为特点,一般是推行一基(肥)多追(肥)的水稻分次施肥技术,普遍有基肥、返青肥、分糵肥、壮菓肥等,存在施肥次数多、费工、费时和劳动生产效率低,传统施肥技术非常繁琐、难以掌握,大多数农民都是按习惯施肥。在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及近年劳动力成本急剧升高的现实情况下,分次施肥因明显增加生产成本,已不适合现代水稻生产发展要求。

  一次性施肥技术是以水稻控释肥为基础,结合无人机施肥和水稻侧深施肥使用,集营养专用和养分长效化于一起的新型技术,具有养分利用率高、节肥、省工、环境友好等突出特点。水稻控释肥根据水稻生长发育需要,科学配制氮磷钾的比例,并加入了高科技产品“控释剂”,使肥料按照水稻的需肥规律逐步释放养分,既能满足水稻一生养分需要,又能避免常规施肥法因掌握不好用量而出现水稻暴生暴长、易招引病虫为害和倒伏等问题。以该肥料为载体,在中等肥力、亩产400-450kg水平下每亩基施35-45kg则可满足水稻本田期养分需求,不再追肥,既彻底简化了水稻施肥技术,也能避免农民盲目施肥。应用该技术一般可减少氮磷养分用量20%-25%,亩增收节支70-100元。

  为切实加强我市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支撑能力,市农科中心将一次性施肥技术作为我市主推技术大力推广,自2021年以来,在南朗、三角、民众、三乡、大涌、火炬开发区等六个镇街建立了水稻一次性施肥技术示范区,示范面积2094亩,累计辐射带动周边水稻种植面积超10000亩。建立的示范区充分展示了一次性施肥技术省工、省肥和节本效果,调动了水稻种植户种粮积极性,降低了肥料资源的投入,大大减少了养分流失造成农田、水体等环境的面源污染,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481.png


  水稻侧深施肥


  4811.png


  无人机施肥

  技术要点:技术采用50%总养分含量的水稻控释肥(23-7-20),于水稻插秧前或插秧时均匀撒施于水田泥浆中,撤施前应将水田耙平并将田面水层调至1-4厘米,撒施后将表层土耙平以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匀达到全层施肥的目的,此后可直接人工或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施肥技术,包括无人机施肥,飞行速度2-3m/s,飞行高度2.5-3米,可根据当时气候条件,进行区域试验调整,确保将控释肥埋3厘米深;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在插秧机上装配施肥器,插秧时同步将控释肥均匀地施于秧苗侧3-5厘米、深度4-5厘米处。

  水稻控释肥的推荐施用量:常规优质稻(目标产量≤450公斤/亩)的水稻控释肥推荐用量为35-45公斤/亩,不同地区可根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做施肥量调整。

  适宜区域:中山市双季稻生产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