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产品质量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质量监管

农机消费和投诉

信息来源: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发布日期:2021-03-19 分享:

  (一)如何购买农机

  1.买农机产品时,一定要到有固定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的农机经营单位。购买要货比三家,不要光图价格便宜,要综合考虑产品价格、质量和服务,也不能只听一面之词。无生产厂名、无生产厂址、产品无合格证的农机产品不能买;不适应本地自然条件和耕作习惯的农机具不能买;已淘汰的农机产品不能买;来源不明的农机具不能买;非法拼装的农机具不能买。还有,买旧农机时要向卖主索要合法的手续凭证(如原始发票、行驶证等)。

  2.查看质量证明标志。好的农机产品大多获得国家有关技术鉴定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和证章。如“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生产许可证”和“3C(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等,这样的产品是有质量保证的,但要注意识别证章的真伪和有效期。

  3.检查是否有齐全的随机文件、备件。主要有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保修卡)、产品合格证、随机备件及工具等。要注意使用说明书上型号、指标要与产品铭牌对上号,如拖拉机产品装配的发动机型号和功率等。

  产品合格证是产品质量合格的证据。有的是挂在机器上,有的是装在随机备件箱中,要仔细查验。对照装箱单,看随机备件及工具是不是齐全。

  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合格证要齐全,不然就会影响产品使用和售后服务。这些凭证也是依法处理纠纷的主要证据和依据。

  4.进行外观检查。从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看整台机器有没有扭曲变形有没有生锈的地方,钣金件是不是平整光滑,有没有漏漆、流漆,铸件有无气孔、砂眼、毛刺,塑料件颜色、壁厚是不是均匀,轮胎、三角皮带等橡胶间有无老化变形,有没有漏水、漏油的地方。

  机具上要有固定的铭牌,看铭牌上机具型号是不是和自己需要的一样。有些从外观看,样子差不多,名称也很近似,但稍不注意买回去就不能用。没有铭牌、厂址的,基本上不是正规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很难保证。

  5.检查安全防护装置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安全合格的农机产品都要有安全保护装置。像启动爪、风扇、皮带轮、动力输出轴、排气管、链条传动和刀轴组件部分等都要有防护罩。脚踏板应是防滑板,在容易伤人的地方,要粘贴黄色或红色安全警示标志。油门、挡把等地方,要有明显的操作符号。

  6.检查装配质量。检查农机各处零、部件是不是完整、没有损坏;安装是不是正确牢靠。正规合格产品装配标记都非常清楚、明显,如正时齿轮装配记号,活塞顶部标记等应完好清晰。检查所有的坚固螺钉、螺母是不是都上紧了,绝不能用铁丝或铁钉代替开口销。所有转动、传动和操作装置转动灵活,没有卡滞、松动现象。如选购旋耕机时,要看刀轴是不是转动灵活,有无明显的轴向窜动、卡滞和异响,挂档灵便,不缺件、不漏油。旋耕刀的规格、型号是不是一致。

  7.做好试机检查。购买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等一定要试车。看发动机起动后抖不抖,声音是不是正常,是否容易熄火,冒不冒黑烟,挂档、方向、制动、油门是不是好使;挑选手动喷雾机(器)时最好对喷雾器简单试一试,如把清水加入药箱进行喷雾,看喷头喷出的药雾是不是雾滴细小均匀、不滴水,阀门及连接部位不能“跑、冒、滴、漏。

  8.索要购机正式税务发票。发票要有税务章和财务章,写清楚购买时间、产品名称、数量、规格、型号、价格等。别因为不报销而不要发票,不保存。也不要接收个人签名的字据或收条。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合格证和购机发票是依法处理纠纷的主要证据和依据。

  (二)质量投诉

  1.投诉渠道。

  凡农民或用户购买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农机产品,在“三包”期内,因产品质量、维修质量和服务引起的争议,可直接向当地的市、县农机质量投诉监督站投诉;如果当地市县解决不了的,可向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站投诉(电话:020-37386651,传真:020-37373812)。

  2.投诉需准备的材料。

  投诉方式包括口头、书面的投诉。需要调解或协助处理的必须出具书面投诉材料,投诉材料包括:

  (1)购买发票、“三包”凭证等有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2)投诉者姓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

  (3)被投诉者名称(生产企业或销售单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等。

  (4)所购农机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价格、购买日期、购买地点、发生的质量问题,受到的损害和与被投诉者的交涉情况。

  (5)投诉要求。

  3.不予受理投诉的几种情况。

  (1)经营者之间或生产者与经营之间的购销纠纷。

  (2)在国家规定的保修期和保证期之外发生的质量纠纷。但超过保修期和保证期,因质量缺陷造成人身伤害的除外。

  (3)被投诉方不明确的。

  (4)法院、仲裁机构、有关行政部门或地方消协已经受理或处理的。

  (5)符合《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免责条款的。

  (6)争议各方曾达成调解协议并已执行,而且没有新情况,新理由。

  (7)其他单位转来的投诉,主投诉人没有要求向农机投诉站投诉的,不直接受理,不直接答复受投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