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产品质量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质量监管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1-05-07 分享:

  为切实加强全市肉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2021年中山市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由市镇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林业等部门单位,集中力量,开展为期百日的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压实责任。加强屠宰环节定点屠宰场的监管,督促屠宰企业切实履行屠宰环节产品质量安全、疫情防控、无害化处理等主体责任。二是全面排查。采取明察暗访、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畜禽养殖场及废弃畜禽棚舍,城乡接合部、交通道路周边、沟网水道、人员流动较少的偏远隐蔽林地、曾发生过私屠滥宰点(户)的窝棚等私屠滥宰易发多发区全面排查。三是严厉打击。对私屠滥宰违法活动“零容忍”,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线索,深挖严查,一查到底,对不按规定实施肉品品质检验、屠宰未经“瘦肉精”和非洲猪瘟检测、注水注药、屠宰病死牲畜、代宰户直接宰杀牲畜等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00人次,检查畜禽屠宰场44家次,巡查私屠滥宰易发风险点338家次,派发宣传资料820份,悬挂宣传横幅29条。行动中未发现私屠滥宰窝点,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