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关于做好越冬作物、畜禽防寒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种子站发布日期:2018-01-29 分享:


  近日,由于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我市出现低温雨水天气。市气象台1月29日15时发布寒冷橙色预警信号,持续天气寒冷,给我市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此类天气将持续至2月5日。为尽量减少农业生产损失,我们必须积极应对,主要应做好以下各方面的措施:
  一、农作物
  目前,我市受灾的农作物主要是蔬菜、香蕉、柑橘、马铃薯等。
  1、蔬菜
  蔬菜防寒则要及时采取地膜和稻草覆盖、增施暖性肥料(如草木灰、有机肥、氨基酸或腐殖酸等),开沟排水,防止畦面渍水等措施。受灾较重的,待天气回暖,抓紧整地,抢时间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
  2、香蕉
  香蕉幼苗要加盖薄膜保温,对于正值幼果期的香蕉,要用薄膜套袋防冻。
  3、柑、桔、橙
  目前正值柑、桔、橙的采收和花芽分化期,防寒重点是防止冬季落叶,要及时采取果园覆盖、熏烟增温、套袋护果、树冠覆盖、树体包扎与刷白等措施,减轻对果树树体的危害。
  4、马铃薯
  马铃薯虽然是属于寒凉作物,但温度低于7度,就停止生长了,如果是长期的低温阴雨,温度在8到10度,这时候也对马铃薯的生长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要防止田间出现积水,减轻茎腐病的发生为害,尽快挖沟,及时排清积水。同时要加紧做好培土工作,并喷施含钾离子的生长素和防冻剂,同时也可以适当增施热性肥料,如草木灰、火烧土等,以提高植株的抗寒性和抗逆性,就能够提高马铃薯本身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雨后要重点抓好马铃薯的晚疫病防治工作,及时喷施防病药(如阿维菌素、病毒宝、叶清双)和增施叶面肥,恢复植株活力。
  二、畜禽养殖方面
  天气突变、低温等极易诱发畜禽疾病,养户需做好预防工作,减少不必要损失。
  1、加强饲养管理。①加强保温,舍内外设帐幕,可用添加保温灯、稻杆,较冷时添加煤炉等方法来提高温度;降低湿度,减少风吹,尤其是减少冷风直吹畜禽身上,减少舍内环境变化。特别是要抓好晚上的保温工作。②严格控制好内舍湿度。在低温阴雨的季节,改喷水带畜或禽消毒改为熏蒸消毒,减少冲栏或其它洒水行为,减环境湿度,必要时可使用生石灰控制湿度(放养走地鸡应回舍保温饲养)。
  2、加强栏舍酸性消毒药熏蒸消毒。常用的酸性消毒药有过氧乙酸、PAA、冰醋酸等,并搞好栏舍卫生等。
  3、减少畜禽与外来人员或外来动物接触。
  4、提高饲粮的营养水平,补充电解多维,提高畜禽抗病力。
  、免疫预防。常发生流感或其它疾病的场舍可使用流感灭活苗免疫或其它预防疫苗。
  三、农药使用方面
  1、合理选用农药。一般情况下,胃毒剂和触杀剂受温度的影响小些,如溴氰菊酯、辛硫磷等农药,在较低温度下施用仍能发挥较好的杀虫效果。
  2、注意延长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低温下施用农药,农药的降解速度变慢,农药在作物体内的残存期也相对延长。因此,防治蔬菜作物病虫害时,应特别注意延长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以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