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颁发首批农药经营许可证

信息来源: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科发布日期:2018-07-26 分享:


  7月20日,中山市农业局向坦洲宜兴农资店、坦洲农友化肥经营部等9家农药经营单位颁发了农药经营许可证。这是新修订《农药管理条例》和《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实施后,中山颁发的第一批农药经营许可证。随着首批许可证的发出,正式拉开了我市农药经营许可证审核的序幕,也标志着我市农药经营行为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2017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进一步理顺了农药管理体制,将农药由农业、工信、质检、工商多部门管理调整为农业部门统一管理。根据新的《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实行农药经营许可制度,自2018年8月1日起,农药经营者必须符合农药经营许可条件,依法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方可从事农药经营活动;同时,新规还对农药经营人员素质、专业技术水平、经营条件、管理制度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农药经营许可是农药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农药市场秩序规范,事关农业生产需求供给安全,事关农药经营者的切身利益。我局高度重视,将农药经营许可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农药经营许可办事指南、许可流程、提交资料清单,明确材料审核和实地核查统一标准,确保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标准规范,在网上办事大厅开设农药经营许可受理窗口,公开农药经营许可办事流程。7月份开始受理农药经营许可申请,市农业局依据《农药管理条例》和《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首批12份申请材料严格按照申请条件逐一进行材料审查,并 进行了实地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农药经营者按照时限及时办理了经营许可证。

  在推进农药经营许可工作中,我局积极实施便民服务。一是针对大部分农药经营者不具备农药和病虫害防治专业知识,没有农药经营资格,到广州培训又不方便的情况,组织发动有资质的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到中山开展农药经营许可相关课程培训,满足经营单位获得办理经营许可条件的需求。二是建立农药经营许可培训人员微信群和申办农药经营许可工作QQ群,促进工作信息的有效沟通、交流,便于信息、材料、通知等事宜的快捷有效传递。三是根据农药经营许可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我局提前梳理申报材料的有关要求,设计申报材料图文示例(样板),发上微信群和工作群提供给农药经营许可申请人参考。四是利用农药经营许可工作QQ群,对农药经营许可申请人上报的申办材料进行预先审核,指导他们如何完善相关材料。申办材料预审合格后,申请人再向行政许可受理窗口递交纸质申办材料,实现了农药经营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五是“简材料”和“缩时限”。经过反复地梳理事项、厘清材料、优化流程,最终实现申请材料精简三分之一以上;法定20个工作日办结提速到10个工作日办结,服务效能提升50%。

  此后,农药经营者须具备专业的农技知识,并拥有规范的经营场所、进销货台账和电子监控设备等,做到经营农药的质量有提升、进货可查询、销货有记录、购货有发票、使用要规范,有效遏制假劣农药进入市场,真正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