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顺利通过广东省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

信息来源:市动物疫控中心发布日期:2020-05-19 分享:

image001.jpg


  5月12-14日,广东省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专家组对我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核,现场考核在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平洁博士的主持和监督下进行。

  考核专家组严格按照《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农医发〔2009〕15号)的要求,通过听取近几年市动物疫控中心实验室工作情况汇报、实验室现场检查、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实操、理论考试、现场面试等多种形式,对市动物疫控中心兽医实验室环境设施、仪器设备、人员情况、试剂耗材、检测标准、档案管理和检测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考核。

  通过现场考核,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山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的面积、内部环境和设施、功能区设置、布局和仪器设备配备等符合市级兽医实验室的建设标准要求,仪器设备技术性能满足检验项目的要求,管理规范,记录完整;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和资质能力满足要求,所有人员均通过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实验室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和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并能正常运行;监测经费投入能保障实验室工作的正常开展,制订了检验工作和操作程序,流程合理,采用的标准和规范现行有效,试验记录规范统一,信息完整;出具的检验报告格式规范、结果准确;建立了实验室相关档案,且管理规范、内容基本齐全。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考核。

  下一步,市动物疫控中心将以此次实验室考核为契机,认真落实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为防控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保障动物源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为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