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今年冬种生产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0-11-10 分享:


火炬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我市冬季气候温和,无霜,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适合冬种蔬菜、马铃薯、豆类等。各镇街要发挥我市冬季气候资源优势,开发利用冬闲田,积极发展冬种生产,改二季为三季,增加粮食、蔬菜播种面积,提高粮食、蔬菜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完成省下达的粮食、蔬菜生产任务。现就抓好今年冬种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思路,及早谋划。冬季农业是我市农业生产中最具特色、最具潜力的一造。晚稻收获后,我市尚有近1万亩禾田冬闲地、29万亩的塘基和果树幼苗期的空地适宜发展冬种生产。各镇街要充分挖掘冬种资源潜力,制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发动群众扩大冬种生产,重点扩大马铃薯、叶菜类蔬菜种植面积。各镇街冬种计划不能低于去年的冬种面积。全市冬种指导性计划面积为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0.6万亩,蔬菜面积5万亩。

  二、调整结构,突出特色。一是扩大稻底菜面积。收获晚稻后不经犁耙整地就种植蔬菜,是一项省工省本,又能增加稻田产值,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土壤肥力的先进技术,是我市近几年冬种生产的主要模式。种植的蔬菜可选择菜心、白菜、生菜、芹菜、椰菜等。二是近年来各省区冬季农业发展较快,成效显著,冬季农产品市场供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镇街要加强调研,优化结构,利用季节差、区位差,合理安排上市时间,形成错位发展优势。

  三、依靠科技,提高质量。一要推广良种良法良机,突出良种良法配套,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努力转变冬种生产发展方式;二要积极发展大棚蔬菜生产;三要实行绿色和标准化生产,推进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合理轮作,增种绿肥。

  四、搞好服务,提高效益。一是抓信息服务。认真开展省内外市场调查,及时发布农产品价格、需求信息,科学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品种;及时准确发布气候异常变化信息,指导农民做好防旱、防寒等工作。二是抓技术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培训和示范,把各项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落实到户。三是推进产销衔接,大力发展订单生产,支持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冬种农产品储藏保鲜。四是抓农资服务。在保证种子种苗总量供应的同时,突出抓好种子种苗质量;在协调保障冬种生产所需生产资料供应的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