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抓紧抓好当前农作物救灾复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1-10-11 分享:


火炬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10月8-10日,受台风“狮子山”环流影响,我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坦洲、三乡、五桂山等镇街雨量已超过100毫米,且降雨持续时间长。在暴雨影响下,我市水稻、蔬菜、花卉苗木、香蕉等农作物普遍受浸,特别是三乡、坦洲等镇街受浸严重。部分晚稻倒伏受浸,部分菜田、花卉苗木园、蕉园等受浸严重。针对灾情,灾区各级农业部门必须紧急动员起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投入抗灾复产工作,针对受灾的不同作物和不同程度,实行分类指导,采取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抓紧抓好农作物灾后复产,精心组织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组织干部入村落田,帮助群众抗灾。充分利用电排、水泵抽水排渍。香蕉、蔬菜、花卉苗木等水浸敏感作物,要及时开沟排渍,防止长时间水浸,影响作物生长。 

  二、各镇街要针对受灾的不同作物和不同程度,实行分类指导,采取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恢复生产。当前我市晚稻正处于抽穗扬花灌灌浆期,对外界环境抵抗能力较弱,如果此时晚稻受淹,因氧气缺乏,影响光合作用和根部活力,容易早衰,并引发病虫害。因此,对受浸的稻田,要加强后期管理,尽快排出田间渍水,做好病虫防治,促进晚稻恢复生长,尽量减少损失。对水浸过畦面的蔬菜,如达到上市标准的,应及时抢收,减少损失。水浸严重的菜田,排渍后要及时翻地重播,抢种时应注意:一要疏通沟渠、培高畦面,深翻晒田;二是晒田时可亩施生石灰50—75公斤,施多菌灵0.5—1公斤;三是选择生长速度快,上市时间短的蔬菜品种,及时播种。水浸不太严重的菜田、花卉苗木园,雨后要及时喷施叶面肥,使作物迅速恢复生长。对香蕉、柑桔、荔枝、龙眼等果树,要及时清园,喷药防病。

  三、加强农作物病虫监测和防治。暴雨和洪涝过后容易引起各种病虫害的严重发生,各镇街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重点做好水稻、蔬菜、果树等农作物病虫监测,及时准确预报病虫发生动态,为有效开展防治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晚稻后期是多种病虫同时或者交替发生为害的时期,加上水稻受淹后抗性降低,具备病虫害严重发生的良好营养条件和适宜的田间小气候,利于多种病虫的发生为害和侵染流行。因此,各镇街要及时组织和指导农民选择对口药剂,开展灾后病虫害防治工作,重点防控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三化螟、纹枯病、白叶枯病等病虫害。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余伟秀,8822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