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提供风险保障12.7亿元 农业保险取得“跨越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2-14 分享: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2021年中山农业保险取得“跨越式”发展。2021年,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8991.47万元,比增1327.45%,农业保险深度近1%;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27061.78万元,是2020年的11倍,理赔近2000万元,农业保险为中山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保障的能力大大提高。

  一是聚焦国计民生,系牢基本农产品“保险带”。着力提高水稻、玉米、马铃薯、生猪、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保险覆盖率,以上险种2021年覆盖率同比提高241.5%,系牢“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安全“保险带”。将水稻保额提高到1200元/亩,比省实施目录保额高200元/亩;对水稻、玉米和马铃薯等粮食类品种保费实施全额财政补贴,农户零保费即可获得保险保障,实现粮食种植100%投保,进一步确保主粮安全。

  二是勇于开拓创新,消除支柱产业“滞痛点”。中山水产养殖和花木种植面积大、产值大,是两大支柱产业。由于地处沿海地区,两大支柱产业受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影响巨大,而水产养殖和花木种植保险品种难以研发,两大支柱产业一直以来都缺乏保险保障,也成为两大产业发展的“滞痛点”。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大胆创新、另辟蹊径,采用“天气指数定损”方式,设计出台《2021-2023年中山市政策性水产养殖天气指数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和《2021-2023年中山市政策性花木种植天气指数保险实施方案(试行)》两个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方案,为水产养殖、花木种植提供保险保障。自2021年8月下旬全面启动投保后,短短4个月水产养殖投保面积达到31457亩、花木种植投保面积达到22020亩,提供风险保障11.79亿元,大大提高支柱产业抗风险能力,助推相关产业升级。

  三是提升服务能力,织牢农业保险“服务网”。2021年制定印发《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农业保险目标任务的通知》《中山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险种实施目录》等10多份文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大幅提升政策指引力。2021年,市镇两级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投入补贴同比增长1300%。所有镇街均建立涉农保险服务站,全面组建镇村两级协保队伍,农业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部打通。通过招标,选优配强承保机构,7家实力强的保险公司参与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2021年“狮子山”“圆规”双台风过后,有的农户最快18小时即获得理赔,承保机构服务能力大大提高。

  2022年,我市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确保粮食种植100%投保,着力提高水产、花木两大特色产业保险覆盖率,积极探索蔬菜、水果等天气指数定损方式,持续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保险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