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闻寒而动 护航生产——市农科中心党支部全力做好防寒抗冻保障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2-02-28 分享:


  2月下旬至3月下旬是我市传统春耕生产的旺季,也是倒春寒等寒潮频发的时段。2月18日起,新一轮寒潮侵袭我市,根据气象部门预警,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发布紧急防寒通知,并迅速派出技术员到南朗、坦洲、三乡、沙溪、三角等镇街指导防寒抗冻,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早春渔业安全生产。

  本轮寒潮发生正直早稻浸种催芽的高峰期,受低温影响,部分农户催芽不顺利,市农科中心技术员通过指导农户使用加温设备,帮助农户完成早稻催芽。此外,还精心组织筹备稻种,已向南朗、三乡、火炬、民众、沙溪、港口、南区等7个主要种粮镇街赠送19香、南晶香占等高产优质水稻种子2600斤,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图片1.png

   图1市农科中心技术员向种粮大户赠送稻种

  一年之计在于春,菜场、果园的春季管理关系全年的产量。市农科中心技术员实地走访了中山市华创农业有限公司、坦洲镇炎记果园等单位,向单位负责人详细了解寒潮影响、农资市场价格等情况,指导其加强防寒措施,加强病虫害、水肥管理,稳定主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市民“菜篮子”“果盘子”安全。  

  图片2.png

   图2 中山市华创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左一)介绍生产情况

  图片3.png

  图3市农科中心技术员在坦洲镇炎记果园指导生产

  为避免我市水产养殖业遭遇寒潮袭击,2月22日,市农科中心技术人员与省农技推广人员组成农技服务轻骑兵小分队,到我市生鱼养殖重镇三角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调研指导工作,与新优特水产种苗场等进行深入交流,对未来气温逐渐回升时需注意的养殖事项给出具体意见,确保鱼虾存活率。

  图片4.png

   图4  农技服务轻骑兵小分队到三角镇水产养殖场指导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