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我市举办2022年早稻新品种暨机械化育秧技术展示观摩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2-07-06 分享: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我市粮食安全,扎实推进我市水稻生产工作,保障主粮供给,加快种业创新,优化品种结构,推广先进育秧技术。7月5日,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在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举办“中山市2022年早稻新品种暨机械化育秧技术展示观摩会”。中山市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种粮大户共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观摩会呈现了几大亮点:

  一是品类齐、展示效果好。今年引进水稻新品种共21个,其中常规稻13个、杂交稻5个、彩色稻3个。因受早春低温寒潮和台风“暹芭”天气影响,我市早稻出现病害重和倒伏多等现象,恶劣的天气使南晶香占、华航48号、南油丝苗、南新油占2号等品种的抗病性和抗倒伏能力等种性优势表现更为突出,方便农户选择。

  图片1.png

  图1与会人员观摩水稻新品种

  二是首次展示水稻机械化育秧技术。通过应用水稻机械化育秧技术,可有效提高播种速度,培育壮秧壮苗,为水稻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2.png

     图2 与会人员参观水稻机械化育秧技术

  三是举办了水稻生产交流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杨志恩与种粮户面对面交流,对当前水稻生产中成本高、鸟鼠害重以及种粮保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坦诚交流、靠前服务,坚定了广大种粮户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克服困难、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并积极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提高产量。

  图片3.png

     图3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杨志恩与种粮大户代表交流

  图片4.png

     图4  种粮大户代表就当前水稻生产面临的问题发言

  据了解,今年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根据我市粮食生产实际情况,专门成立了水稻高产攻关技术小组,加大了优质水稻新品种、种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力度;建设镇级水稻高产示范基地8个,构建“1+N”示范推广体系,加快新品种的应用推广。

  本次展示观摩会的举办,为我市各镇街农业技术员、种植专业户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助力我市水稻生产,提供了品种和技术支撑,对优化我市农业品种结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