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高层次人才助力中山预制菜扬帆远航——中山市召开水产品预制菜研讨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7-27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粤府办〔2022〕10号),着眼高标准引领高品质预制菜发展,组织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的工作要求。7月24日上午,由市农业农村局、坦洲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坦洲镇农业农村局、坦洲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市食品学会理事长、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承办的中山市水产预制菜产业研讨会在坦洲镇政府顺利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金敏,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坦洲镇党委副书记罗慧玲、党委委员夏冠聪、副镇长戚祺聪,市食品学会理事长、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副会长张延杰,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成金乐、副会长林守金参加了研讨会,并邀请中智药业、迈雷特数控技术、昂扬农业科技、美味鲜调味食品、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兴中餐饮、强晟水产科技、顺雄绿洲水产养殖、裕盛隆达水产养殖、声屏传媒、香山智库研究院、礼遇中山等多个单位的16位高层次人才和企业代表参会讨论,充分发挥智力资源推动中山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坦洲镇市级水产现代农业产业园快速健康建设,为坦洲镇争创省级预制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成为全省预制菜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撑。

  中山市水产品预制菜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山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山预制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研讨会上,专家们对中山预制菜的发展机遇、政策、科研、产业、市场、标准化、人才等方面纷纷提出建议,还围绕中山预制菜如何快速发展,中山高层次人才如何助力坦洲预制菜和乡村振兴为主题展开了研讨。

  市农业农村局邓金敏副局长指出,中山有发展预制菜的很好条件,要发挥坦洲镇水产品优势,打造中山市预制菜重点产业园区,并辐射带动周边镇预制菜产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支持坦洲镇创建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希望坦洲镇加快中山市级水产产业园的建设,先行先试,为中山预制菜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模式。并将坦洲镇区域品牌与预制菜产业相结合,挖掘中山传统特色美食,支持传统美食切入预制菜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精深加工,形成一批传统风味预制菜。

  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指出,坦洲镇将以本次预制菜研讨会为契机,抢抓机遇,把预制菜产业作为坦洲镇重点产业来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全镇上下应形成共识,大力快速发展预制菜产业。充分发挥坦洲镇地理优势,依托水产品产业园建设,结合食品加工制造、冷链物流等综合优势,联动大湾区水产、畜禽、蔬菜等农产品优势,在坦洲镇打造集水产养殖、生产加工、研发于一体的预制菜产业体系。并围绕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四大领域,构建上中下游协同融合发展的预制菜产业链,加强研发创新、标准制订、品质提升和人才培育,在坦洲镇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打造一批具中山风味的特色产品,推动预制菜产业长期、健康、持续发展。

  中山市食品学会理事长张延杰主持论坛并发表主题报告,预制菜来源于烹饪,转化于工厂,中山应加强谋划布局,发挥食品加工制造优势,推进预制菜产业实现融合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预制菜产业协同融合一二三产业,是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化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根本路径。依托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交通区位优势,发挥中山市食品产业“产品研发-材料与装备-食品加工-产品流通”的全产业链基础优势,以提升食品加工制造能力为核心,鼓励企业联动上下游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走产销融合道路,逐步自建品牌拓展中山市场,培育形成新的中山市场优势。建设集研发、生产、仓储、运输、销售、配送、配套于一体的预制菜产业体系。加大扶持预制菜相关的加工、仓储、流通、营销等产业发展,同步带动预制菜生产加工包装装备产业及包装印刷业等的配套产业提升。支持开发预制菜新菜品、新口味、新包装,争取突破研发预制菜原料半成品加工与贮存技术。  

  中山市高才会常务副会长成金乐建议中山预制菜应打造标准体系,引导推动从“做产品”向“做标准”迈进,探索实践产业标准化发展路径。

  中山市高才会副会长林守金建议品牌化是预制菜的关键,中山预制菜应有国际视野,在预制菜智能装备制造方面可以发力,预制菜领域中山市场空间潜力巨大,质量和品牌是跑赢中山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聚焦细分领域和发展瓶颈,打响诚信品牌,蓄势赋能预制菜高产业质量发展。

  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陈穗建议推动复合调味品产业发展,鼓励中山市调味品企业结合预制菜需求,加大复合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

  中山市食品学会产业发展部负责人马文波建议将坦洲群联村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山领先的预制菜产业园;发挥中山装备制造业与包装印刷业的基础优势,大力发展预制菜生产机器、包装机器、包装材料等产业,鼓励企业创新及提升自动化水平,持续为预制菜产业赋能。

  广东声屏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煜海建议推动预制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中山市食品学会,积极引进各类相关机构,在中山建设具有行业公信力的公共平台。

  中山市神湾镇食品药品监督所副所长刘红梅建议提升预制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对预制菜检测方法进行研究,定期组织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抽检。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谭贵良教授建议推动预制菜研发平台建设,在坦洲镇建立“中山预制菜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服务于中山预制菜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撑,从预制菜产品的研究与开发、预制菜安全高效加工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副院长师向群,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博士程灿建议鼓励技术创新转化,纳米技术可以很好应用在预制菜营养检测等方面,加强预制菜知识产权保护。鼓励预制菜相关企业加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升预制菜企业核心竞争力。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就提升预制菜产业人才支撑加强人才培育和技能培训、加强金融信贷服务做了深入研讨,建议依托中山市电商直播基地,提高预制菜网上销售份额,鼓励企业通过直播电商等流量渠道打造一批畅销产品。

附件1:中山市水产品预制菜产业研讨会.jpg

中山市水产品预制菜产业研讨会

附件2: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金敏在研讨会上讲话.jpg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金敏在研讨会上讲话

附件3: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在研讨会上讲话.jpg

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在研讨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