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乡村振兴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用好用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3-03 分享:

  3月1日上午,市委农办组织举办“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专题讲座,邀请市财政局债务管理科、金融机构资深债券管理团队负责人,为各镇街农业农村、财政部门有关领导干部进行专题授课,帮助镇街及时了解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情况以及专项债券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有关项目的管理要求和发行使用条件,全面加深镇街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认识,有效提升项目储备能力,推动镇街依法合规、用好用活专项债券,促进乡村补短板、惠民生、稳发展。

已编辑图片  

  金融机构专项负责人为镇街干部系统介绍了专项债的特征、投向领域、负面清单以及本年度重点支持的领域,紧密结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的需求,剖析农业农村领域的专项债项目策划思路,从“梳理原始建设需求、优化设计组合申报、善用现有政策资源、明确发行各项要求”四个环节展开,对标对表国家、省、市的专项规划和计划,为镇街干部指明了专项债项目谋划方向。此外,金融机构负责人还专门梳理了债券发行要点,并通过阐述典型案例,建议镇街用好农村建设项目的政策优势、熟悉工作节点,帮助镇街掌握专项债的项目储备要求。

  市财政局债务管理科负责人通过“五个强调”解读专项债政策要点,进一步加深镇街对专项债的认识。一是强调专项债要用于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明确专项债的主体要求和项目性质;二是强调立项是债券发行的必要条件,项目的立项审批等前置条件要具备;三是强调加强统筹,加快项目实施,部门和镇街要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发挥协调、监督和督促作用,推动债券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四是强调优化流程,加快支出进度,市级部门将专门研究相关配套政策,减少政策执行阻力、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强调联动协作,加强对债券的全周期管理,下来全市将建立并完善债券全周期绩效管理方案,强化债券管理的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市财政局负责同志还现场回应了镇街对规范专项债日常管理的疑问。 

 已编辑图片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对镇街申报专项债用于农业农村建设提出要求,强调镇街要以系统思维和宏观思维谋划专项债,学透、用好国家的利好政策。要将专项债申报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库紧密结合起来谋划,正确认识项目库的价值和提高项目库管理的系统性、延伸性和科学性,利用好项目库的动态入库机制,增强项目库与产业、文化旅游业态的结合度。专项债项目和资金申报要突出重点,避免“撒胡椒面”的资金投入模式,以整体观和大局观谋划美丽乡村发展,围绕全市的示范带建设,把示范带沿线的乡村一个一个打造出来,串珠成链、连点成片,绘出中山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此次乡村振兴大讲堂还对我市《2022年美丽乡村指数测评工作方案》进行全面解读,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蓄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