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乡村振兴

乘乡村振兴东风 助“凤凰”振翅高飞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2-05-20 分享:

中山市三乡镇组团驻潮安区凤凰镇帮扶工作队聚焦当地村民“急难愁盼”,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zsrb0520A03_001_01_b.jpg

  驻凤凰工作队常态化走访群众。

  zsrb0520A03_001_02_b.jpg

  棋盘村樱花茶园的景观提升项目。

  zsrb0520A03_001_03_b.jpg

  尤明海(左四)正在跟进南坑村村道的拓宽工作。完成拓宽后,该村道彻底告别“会车难”的问题。

  zsrb0520A03_001_04_b.jpg

  凤凰镇全景。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外加当地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让位于潮州市潮安区的凤凰镇,孕育出了驰名中外的凤凰单丛茶,凤凰镇也因这“一片叶子”为人所熟知。

  2021年6月30日,应广东省、中山市的统一部署,中山市三乡镇组团驻潮安区凤凰镇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驻凤凰工作队”)正式入驻,开始为期3年的首轮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在大多数人眼中,凤凰镇作为单丛茶核心产区,茶产业基础雄厚,受省市关注,有无限发展潜力,在这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理应是件易事。但在驻凤凰工作队队长尤明海看来,如何在紧紧围绕凤凰镇党委、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协同打造“潮州市凤凰山茶旅走廊”和全镇“一核二产业三谷四带五板块”发展格局的同时,利用好3年时间做一些契合乡村振兴的急事实事,才更为重要。

  经过前期大量的走访调研,并与驻镇党委、政府充分商定之后,驻凤凰工作队最终确定了自己的工作方向——要以解决当地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振兴工作切入点,走深走实中山、潮州两地融合发展道路。

  文/本报记者 王蔚然 图/通讯员提供

  ●共建观景平台 欣赏美景有了好去处

  5月的潮州总是多雨。在凤凰镇石古坪畲族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蓝奕锋和村党支部委员蓝剑荣在办公室里,和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来回翻动着手上的《凤凰石古坪畲族村观光台方案》。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方案关乎着村子未来的发展,承载着村民们的希望,所以谁都不敢怠慢。

  据了解,石古坪畲族村是凤凰镇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村,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留着传统的畲族文化习俗,具有良好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石古坪畲族村的主要经济作物为茶叶,是目前潮州市唯一一个盛产乌龙茶的古村落。

  但在凤凰镇,有茶产业只是基础,找到村子的定位和特色,才能有更好更长远的发展。看到周边村子陆续富了起来,石古坪畲族村也不甘落后,去年9月,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凤凰石古坪畲族村观景台方案》提了出来,希望能借助畲族特色文化,通过在海拔600多米的祖居山上打造特色观光走廊的方式美化乡村,使乡村迸发出新活力的同时,吸引外地游客、茶商前来,为当地村民带来红利。

  方案一经推出,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但资金从哪里来,又成了眼下最需解决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想办法提建议。忽然,人群中有人说了句:“听说镇里来了个中山工作队,我们可以问问他们,看能不能提供一些帮助。”就这样,在驻凤凰工作队来村子走访调研时,蓝奕锋将这个想法告诉了驻凤凰工作队队长尤明海。

  “那时我们还在走访调研阶段,要将各个村的情况都记录下来。因为凤凰镇一共29个村(社区),帮扶资金有限,每一笔钱、每一个项目都要计划好,要实打实得到帮扶成效。石古坪畲族村村民,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了那种迫切发展的欲望。”

  尤明海告诉记者,石古坪畲族村等不及项目申报成功,在2021年中秋节后就立刻着手观景台的建设。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头发动下,村民自筹资金20多万元,近30户村民主动腾出茶地,另有几十名村民无偿组成施工队伍,搬砖、填土、运水泥,挤出空闲时间为观景台建设出工出力。现如今,观景台已平整完毕,89级阶梯可从山脚直达平台。

  在村民自发施工期间,尤明海又带着工作队去了几次村里,“虽然台阶砌得没那么标准,但村民们的热情都很高,有些老人家也在施工地帮忙,大家都想为村子建设出一份力。我当时就想着,共同发力、事必能成。”

  2021年12月,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蓝奕锋,石古坪畲族村观景台项目已获批95万元帮扶资金。当前,该项目施工单位人员已陆续进场,预计可在2022年中秋节前完工并投入使用。“以后这里会有一个约800平方米的观景台,届时还将配套石椅、蓄水池等,并布置与畲族文化相关的宣传栏,让游客、村民在这里欣赏茶山云海,了解我们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村子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蓝奕锋说。

  ●拓宽交通要道 村落茶业实现新发展

  在每个驻凤凰工作队成员的办公桌上,都有一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任务清单,清单上共24个帮扶项目,按照项目名称、实施单位、补助金额、项目进展情况等类别详细记录。其中,《凤凰镇南坑村村道拓宽工程》排在第一位,用黑色签字笔做了标记。

  “24个项目共计3300万元帮扶资金,全面涉及‘五个提升’内容,是镇里和工作队共同遴选的结果,每个项目都有镇领导牵头督导跟进。至于为什么会排在第一位,带你去现场看看就知道了。”尤明海说。在他和驻凤凰工作队副队长、驻棋盘村第一书记林卓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国道G355福巴线凤凰镇路段旁的南坑村村口。

  原来,这是一条交通要道,不仅南坑村村民要由此进出村子,相邻的下埔村、凤光村村民上山采茶也要从这里经过。虽进行过硬底化处理,原先3米多宽的路面仅够一台车辆正常通行,在每年春季采茶高峰期,路上甚至还会堵上几个小时。

  “但现在,这里可以无障碍会车。”尤明海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作为2021年第一批省级帮扶资金第一个项目遴选上报的。去年11月中旬,帮扶资金到位后,镇政府和工作队专人牵头负责施工前期准备及后期推进。花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该村道拓宽部分于2022年元旦前完成施工,原本3米宽的路面拓宽至6米,实现了无障碍会车。

  “在道路拓宽了之后,尤队和我还开车来这里走了两次,重点看看拐弯处及排水井的安全防护,提了一些整改意见,现在正在处理中。由于首批帮扶资金不足,我们先是拓宽了最急需的那部分,今年又批复了第二段拓宽帮扶资金,到时从进村口到村委会约2.5公里村道将全部完成拓宽。”林卓君说。

  在记者一行准备出南坑村道时,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文志伟来到现场汇合。闲谈间记者了解到,在确认帮扶资金到位后,南坑村两委干部用了两三天时间就将征地和赔偿问题协商解决好,而用于补偿道路两侧茶树和其他损失的资金,全都由村民自筹。

  “我们在微信群发出筹款通知后,不到2小时就筹集到了1万多元的资金,村民们的响应很及时。”文志伟告诉记者,在遍地都是茶产业的凤凰镇,道路与村子的发展息息相关,拥挤的道路不仅让村民深受其苦,也让很多茶商望而却步,“如今路好走了,进山收茶的茶商更多了,村民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我们两委干部在村民中的威信更高了,做事信心也更足了。”文志伟笑着说道。

  ●追加财政资金 党群服务有了新阵地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而实现组织振兴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2021年,凤凰镇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决定对全镇29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建设提升。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工作队了解到,该项目除上级拨款、政府自筹外,还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为此,尤明海积极向牵头单位中山市三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请示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2021年底,中山市三乡镇政府一次性划拨100万元财政资金,助力凤凰镇分层次对29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起到“推动派出单位和社会资源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成效。

  “我们以前的党群服务中心只有一间房,大约50平方米,却需要承担综合办理窗口、会议室等多个功能,常常这边在办业务,那边在开村民代表大会,真的非常拥挤。”据福北村党支部书记黄金燕介绍,位于福北村丰北路的临街楼房里,有4间归福北村村集体所有,但为了增加集体收入,屋子的一楼都被出租,二楼则承担村子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

  “这些年,村干部也有意愿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却一直苦于没有资金。好在工作队给我们带来帮助,才有了这么好的工作阵地。”据了解,为了配合这次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福北村两委干部在商讨后决定,收回其中一间店面,用于打造综合办理窗口,而原先的建筑二楼则依据大小划分出不同的功能区。

  现在的福北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了办事、议事的硬件条件,综合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文瑞林也表示,在好的环境里工作,她为村民提供服务也更加便利、更有动力。

  ●加快项目落地 消费帮扶将迎大提升

  刚进凤凰镇时,记者在离镇政府约5公里的新东村村道边,见到了正在和村干部及施工人员商议太阳能路灯安装事项的尤明海及驻凤凰工作队另一名队员李金琼。

  据李金琼介绍,太阳能路灯安装是潮安区统筹推进的“关爱老区乡村振兴光亮工程”公益项目活动。工作队以“党建结对”为契机,积极向后方请示汇报,得到了中山市板芙镇镇长倪小平及相关领导的关心支持,通过政府发动爱心企业等形式向新东村7条自然村捐赠近300盏太阳能路灯。

  “在我们看来,驻凤凰工作队行动迅速、对接全面,为我们后面施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批路灯有望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安装,照亮新东村村民的致富路。”施工人员李经理说道。

  走访凤凰镇的每一天,驻凤凰工作队的队员们忙碌非常。或是参加《凤凰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专家评审会,或是到凤凰镇中心卫生院走访了解医疗救护硬件设施情况……他们做的事情复杂繁琐,但每个人却耐心细致。

  在总结交流时,驻凤凰工作队队员、下埔村第一书记李雄基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至5月,全镇的中心工作都围绕春茶生产疫情防控方面开展,一些项目处于停摆状态。但在4月份帮扶资金项目总体进展督导时,凤凰镇在全潮安区16个镇(场)还是排在最靠前位置。“近期全镇都在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下半年,我们的消费帮扶工作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李雄基说道。

  对于未来两年的工作设想,尤明海表示,工作队自进驻以来就坚持一个总的思路,要用好资金、用好政策,多看多走多做,为凤凰镇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中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