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行政执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行政执法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强化农产品生产领域执法协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1-09-15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产品生产领域执法协作水平,2021年9月9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image001.jpg

  市农业农村局苏德鹏总兽医师在视频会议主会场上作讲话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解读“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食用农产品“不安全不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二科传达了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农产品生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执法协作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为依法打击农产品生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违法信息沟通和执法协作,市农业农村局正联合市公安局研究制定《打击农产品生产领域违法犯罪执法协作工作制度》,通过建立机制,对涉嫌犯罪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杜绝“以罚代刑”。

  最后,总兽医师苏德鹏作了总结发言,强调四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环节,从思想上再重视,标准上再提高,责任上更落实,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二要加强监测监管。认真落实《2021年度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系列方案》,力争2021年度全市农产品定量检测样品量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三要落实产地准出制度。健全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进力度,力争年内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达到三个100%(即试行主体开证率100%,对开证主体100%巡查、对开证农产品100%抽检并录入国家和省追溯系统)。四要加强部门联动。根据上级要求,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豇豆、鸡蛋、牛肉和乌鳢鱼等11个重点品种突出问题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食用农产品违法犯罪行为。既要依法有案必办,又要做好宣传教育,使我市食用农产品做到“不安全、不上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各镇街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及执法人员共97人参加会议。


  image003.jpg

  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视频会议镇街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