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行政执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行政执法

关于印发《2009年农资打假工作方案》的通知

007333051/2009-00047

信息来源:本站发布日期:2019-08-28 分享:

火炬区农办,各镇区农办:

  为贯彻落实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惩治坑农害农行为,我局制订了《2009年农资打假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辖区实际,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2009年农资打假工作方案》

 

 

二○○九年三月十六日

 


附件:

2009年农资打假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惩治坑农害农行为,根据全国农资打假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大农资打假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农资打假重大案件执法查处率达到100%,违禁农药、兽药的经营基本杜绝,农资标签进一步规范,假劣农资对农民的影响进一步减少,农资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农民群众质量意识和维权能力进一步提高,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农资监管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农资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农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二、工作任务

  (一)种子方面

  (1)抓源头监管。对我市持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的9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其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是否持续经营,是否具有相应的种子质量检验技术人员,原来具有的与经营种子的种类、数量相适应的场所、设备是否有变动,是否建立种子经营档案,分装种子、委托代销是否执行相关规定等;(2)强化经营市场监管。检查销售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的经营户是否已向我局备案,重点检查经营种子标签标内容是否与销售的种子相符、进口种子有否中文标签,查处生产、销售假、劣种子行为,查处未审先推、虚假标注等违法行为,加强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确保种子质量。

  (二)农药方面

  今年的农药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抓源头、端窝点、做到打防结合、标本兼治。(1)坚决查处生产经营违禁添加高毒农药等未登记成分、有效成分不足等假劣农药和无证生产、一证多用、套用或冒用证件等违法行为。(2)加强高毒农药的监管,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重点检查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及其复配制剂。(3)继续做好毒鼠强等违禁剧毒杀鼠剂的清缴工作,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防毒鼠强危害反弹。(4)做好农药经营许可证和农药经营登记证取消后的后续管理工作。

  (三)肥料方面

  加大肥料抽检的数量,狠抓案件查处。(1)严查复混肥(料)、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等产品中有效成分不足的违法行为。(2)严查肥料包装的标签违法行为,如无登记证、一证多用、假冒伪造登记证、未经登记、一证多用、假冒伪造登记证、肥料产品标称具有农药功能等。

  (四)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方面

  (1)严厉查处在饲料原料和产品中添加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2)严厉打击养殖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物品、苏丹红等非法添加物的违法行为;(3)扩大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抽检范围,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4)加强对获证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管;(5)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饲料企业,坚决取缔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批准文号、无产品标签的“三无”饲料生产企业。

  (五)兽药方面

  (1)突出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兽药、无证无批准文号生产经营、有效成分含量不足、夸大疗效等违法行为。(2)加强禽流感疫苗、猪蓝耳病疫苗、口蹄疫疫苗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质量监管,坚决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国家禁用兽药的行为。

  (六)农机打假专项治理

  以财政资金补贴购置的农机具为监管重点,加强农机试验鉴定、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和质量调查工作,联合相关部门着力清查农机及零配件“三无产品”,坚决打击制售假劣农机、零配件以及盗用冒用转让农机推广鉴定证书、证章等违法行为,加大农机质量监督力度。

  三、时间安排

  农资打假工作时间安排上要紧扣农时,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实行专项治理与日常执法监督相结合。

  (一)开展春季农资打假、送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计划在3月份,结合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送放心药、放心种、放心肥、放心农机具下乡。并组织全市性的春季农资打假行动,依法查处农资生产和流通领域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掀起全市农资打假活动的高潮,确保春耕全市农业生产安全。

  (二)夏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计划5-7月份,由政策法规科、市场信息科、兽医防疫站、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兽医监督所等组成工作组,重点检查蔬菜生产农药使用情况,畜禽养殖场饲料使用情况,全面抽查蔬菜农残含量、瘦肉精含量,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三)秋季农资打假扶优专项治理行动。时间:8-10月份,检查主要品种:种子、农膜、疫苗、肥料,饲料及其添加剂等。对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严查大案要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同时对以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比较集中的地区和市场以及大案要案,进行重点督办。

  (四)冬季重大疫病疫苗质量和肉菜农残专项检查。时间:12月-09年1月,主要检查动物饲养的检疫防疫情况,供应冬季防疫的禽流感疫苗、猪蓝耳病疫苗、口蹄疫疫苗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质量,检查蔬菜农残的检测情况,瘦肉精的检测情况,确保市民食用农产品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抽调得力骨干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直接抓。要切实落实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将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进度。各部门要依据本方案要求,根据本辖区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做到有阶段安排、有重点活动、有检查指导、有责任追究、有总结提高,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部门既要加强系统内的配合,更要强化与外部门的协调,加强与工商、公安、质监、经贸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农资打假工作取得实效。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部门在治理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上报,报送材料要综合各整治行动参与部门的信息,有综述、有查处情况、有产品合格率等量化指标,及时体现进展和成效。重大案件及突发事件,应立即报告。各部门要密切联系,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反馈情况。

  (五)营造打假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利用“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明白纸、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宣传农资打假工作经验和成效,宣传农资法律法规,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知识,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和能力。

 

 

中山市农业局

二○○九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