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党建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学史增信 勇担使命—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为民服务出实招

信息来源: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发布日期:2021-07-16 分享:

  今年以来,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紧紧围绕“海洋综合执法”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服务“上门”,护航深中通道建设。针对深中通道这一国家级工程,支队在主动服务上下功夫,制订出台《中山市进一步加强深中通道施工作业水域范围涉渔船舶隐患整治工作方案》,派出执法船艇17次,执法人员67人次,加强在项目施工现场附近海域作业渔船的安全生产监管,防范渔船安全风险,驱离在深中通道施工附近水域作业渔船25艘,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发送提醒短信3000余条次,避免深中通道施工作业水域发生渔船安全生产事故。

  二、执法“到家”,服务民生工程。针对全市用海疑点疑区迅速开展巡查,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措施。约谈相关镇街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对有关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查处,责令其恢复原状。走访用海工程业主单位,协调业主单位加快补办海域使用手续,保障重大用海及民生工程顺利开展。

  三、送检“入户”,服务渔民生产。坚持将检查点设在渔港一线,把船检服务送到渔民的家门口,入港登船对每一艘渔船实施船检,同时实施检验预约机制,“随叫随到”为渔民提供船检服务,实现全市所有渔船100%登船检验,切实把好渔船安全生产的“源头关”。

  四、为民“保驾”,守护渔民利益。利用休禁渔期的有利时机扎实开展海上执法巡查,打击非法捕捞、走私等违法行为,加大重点水域、重点时段的巡查检查力度,严防利用渔船实施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上半年先后查获涉嫌走私“三无”船舶及“大飞”9艘,冻品和红油一批,涉案船舶物品总价值超500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涉案人员7人;收集线索并查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3宗、刑拘6人;查扣“三无”船舶30艘、电鱼机10台;排查清理全市海域“迷魂阵”“滩边罟”等禁用渔具9800米。有效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通道,维护渔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我市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