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党建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农业农村局荣获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决赛二等奖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1-10-28 分享:

图片1.png


  10月27日,广东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深改委等联合举办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决赛。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思路 破解农村“三线”困局》项目在全省决赛中斩获二等奖。

  中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城镇化进程快,外来人口多,农村“三线”乱象较为突出,既影响乡村景观,又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并且涉及多头管理、协调难度大等原因,长期未能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为此,中山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路,将“三线”问题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采用试点先行、样板引领、多方合力、逐步优化等方式探索出一条以建设“乡村(社区)信息通信新基建工程”为方向的新思路和新标准,为彻底根除中山农村“三线”乱象找到了破局之路。目前中山市已有1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开展乡村信息通信新基建工程的试点建设,乡村风貌明显改善。2020年以来,全市222条村居 “三线”整治工作启动率达100%,全市农村“三线”整治完成率在85%以上。“三线”整治尤其是新基建工程为乡村后续发展预留更多的空间资源,更为老村、社区带来新的发展可能,群众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为推进中山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