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1-20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内容包括中山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s.gov.cn)和“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网站(http://nync.z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中山市中山三路26号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楼;邮编:528400;电话:0760-88221333;传真:0760-8822133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认真执行有关条例及规定,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服务和助力政府公共服务建设,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切的各类涉农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依申请公开。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市机构改革要求,我局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机制,明确了局机关科室和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制定并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流程,形成信息公开的良好工作局面。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制订和公开《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9)》以及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指引,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完成调度各科室单位的公开信息,登录信息公开系统进行管理和发布工作。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将中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网、“中山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阵地,同时积极保持与《南方日报》《中山日报》、中山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的沟通,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的公开格局。2019年1-12月,我局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网上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共121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共102项,局官网发布政务动态内容3169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33条,发布解读信息等20条,办结群众留言21条。

    (三)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钱、权、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细化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等信息公开内容,在局网首页设立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做好我局及下属单位2018年度决算公开和2019年度预算公开,及时对外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同时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信息,通过局官网和“中山市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

    (四)加强监管及优化公开服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严格按要求开展各类信息的公开公布,坚持每日登录局网站查看更新内容并将需公开内容在政府公开平台上更新,每周检查一次更新内容,每月查看各栏目信息是否更新及时查缺补漏,每季度梳理自查公开内容并开展相应改进。通过自查清理,及时梳理更正并重新发布对外公开电话、电子邮箱和网上投诉地址等信息,查补各项行政指南中的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和业务表格,为群众办事、咨询、投诉提供方便准确的指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39

+30

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1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51

-13

38

行政强制

0

+3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98

309.671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0

0

0

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1

(七)总计

17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与上级政府要求和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问题例如网站文稿偶尔出现归类不准确,信息刊登后部分图片和链接无法打开等,我局已安排信息技术人员及时在后台跟进处理,并规范了日常信息公开文稿的内部审核、报批、备案等程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接下来,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时限等内容完整。强化局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的舆论宣传作用。

    (二)推进阳光政务建设。重点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领域信息及时公开。强化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产权制度改革等关乎农民权益事项的信息公开。做到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

    (三)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相关政策规章的解读工作,确保以我局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一并依程序发布。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