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7次第一名!阜沙镇是如何做到的?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阜沙发布发布日期:2021-01-13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3月中山启动了面向全市24个镇街235个村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评比机制,组织第三方工作组每月对各镇街的村居环境进行实地测评。每月评分排名靠前的镇街可获资金奖补,连续排名靠后者则会被约谈。

在去年3月—11月的

9次“比学赶超”测评中

阜沙镇获得了7次第1名的好成绩

这样的好成绩是如何得到的?

  阜沙镇:

  摸家底理清单 编制三年建设计划

  牛角村、卫民村、阜东村的万亩水利园区,山清水秀,风景独好,周围的花木场以及杉树林里落满了白鹭、海鸥,有的快乐翱翔,有的忙于觅食,有的安静地伏在巢中,一幅天然的锦绣自然图呈现在眼前。村民说,从两三年前开始,随着周边的水质和自然环境的逐步改善,这些野生鸟类重新聚集、栖息在这里。

  阜沙镇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早在2018年,阜沙镇就编制了美丽宜居村建设的三年计划,通过一系列乡村“微改造”,如今阜沙镇打造了一批“人水相亲、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总预算投入5000万元。

图片

  以此为契机,丰联村努力提升村容村貌,成为镇内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如今,一河两岸不仅没了杂物、违建,河水也变得清澈起来,两岸还种植了鲜花,十分整洁漂亮。村委办公场所对面一块荒废的闲置地,也已经改造成了一个健身广场,村民可以在这里打篮球、乒乓球以及跳舞健身等。

图片

▲丰联村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儿童娱乐设施

  阜东村庆聚东上街一处别出心裁的墙体绘画,俨然成为了“网红”打卡点,不管是村民还是路过的人,都会停下来驻足拍照。绘画元素注入旧建筑,与周围淳朴的民风环境融合在一起,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更传递了乡风文明新风尚,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阜沙通过拆除旧房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清理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及违规广告牌等,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镇8村1社区实现了村道、巷道硬底化,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还建成了文体广场、公共绿地、休闲步道等环境提升工程,农村旧貌换新颜,乡村振兴显成效。

图片

图片

▲拆除前

图片

▲拆除后

梳理阜沙的做法不难发现

该镇资源禀赋和资金实力优势并不突出

但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

他们主动“摸家底、理清单”

明晰了自己的优劣势

绘就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线图

  阜沙镇乡亲们在看到全镇8村1社区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后,也改变了先前“观望”的态度,你追我赶主动地开展“三清理”“三整治”“三拆除”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汇聚成一股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图片


图片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阜沙发布

编辑:苏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