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扩散!农作物台风来临前防御措施及风灾暴雨后补救措施来了

信息来源:广东农业技术推广发布日期:2021-07-27 分享:


图片


进入夏季

广东常常上演高温和台风的争霸大剧

而台风携带的风雨

会对大部分农作物带来不良影响

今天,农业君带来了

主要农作物台风来临前防御措施

及风灾暴雨后补救措施

一起拿出小本本做笔记

  台风来临前要密切注意台风消息,搞好布局:

  (1)对于易倒易折的进行适当加固;

  (2)疏通沟渠,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灌畅通并配置应急抽水设备;

  (3)能够采收的尽量提前采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台风暴雨之后,要抓紧补救:

  (1)尽快排除积水;

  (2)及时扶株、培土;

  (3)做好根外追肥;

  (4)做好清园,锯除木本类折枝;

  (5)注意病虫害防治。

  台风暴雨防范重点和技术措施要点

龙眼


图片

(一)台风暴雨前的防范

1.及时采收。可采收的果品要及时采收,减少损失。

2.沙包捆绑加固。植株较小者每株采用三袋沙包堆放于主干三边;对挂果多的枝应及时捆绑加固。

(二)台风暴雨后补救措施

1.对果实未成熟的龙眼树,可以采取支撑方式加固固定结果枝条。

2.发动仓储加工企业,尽最大产能收储和进行加工。

3.对于低洼地,要做好排水和防涝。

4.台风过后,一是要及时清理果园,将断枝落叶落果清理干净,并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二是加强对未成熟龙眼园的日常管理,防止病害发生;三是新龙眼园和树冠歪斜的小树,可在风后土壤松软时进行扶正;四是落叶严重的果树,要及时追肥,促进新梢生长。

香蕉


图片

(一)台风暴雨前的防范

1.及时采收。对已成熟的植株,要及时组织采收出售。

2.立支柱护蕉。单竹竿直插立支柱是香蕉防风效果最好的技术,未竖杆防蕉的蕉园,要及时立支柱防蕉。

(二)台风暴雨后补救措施

1.疏通排水沟,降低蕉园地下水位,防止沤根烂根现象;

2.加强清园管理,及时割除干枯坏死的叶片;

3.及时进行培土防止蕉头裸露,尤其是根系已经暴露的应覆土盖好;

4.抢晴根外施肥,并合理使用根系促进剂;

5.喷药预防病虫为害。浸水时间长的,退水后蕉头处要喷些防疫病、纹枯病等的药,防止烂头。

露地蔬菜


图片

(一)台风暴雨前的防范

1.及时做好采收、上市工作,减少损失。

2.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灌畅通,防止积水。

(二)台风暴雨后补救措施

1.受淹田块要及时开沟清渠,培高畦面,排除田间积水,降低菜地水位,同时要时刻关注菜地水利系统,清沟理墒、排涝降渍避免蔬菜被淹被泡。

2.土壤稍干后,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促进植株根系呼吸生长。适当做一些保根护根措施,及时对畦面进行松土,加速土壤富氧,促进蔬菜恢复生长。

3.结合田间农事操作进行农田清洁,及时扶正倒伏植株、避免植株间相互挤压,清理落叶落果。

4.对于生长偏弱或出现部分死苗的菜田,应及时查苗补苗。

5.植株恢复生机后,及时追施少量速效肥,或喷洒腐殖酸、氨基酸类叶面肥,提高蔬菜抗性,促进蔬菜恢复生长。

6.可适当对蔬菜喷施叶面肥,因为暴雨过后,蔬菜根系吸收能力受到影响,吸收水肥的能力降低,此时可喷施一量的叶面肥,促使蔬菜迅速恢复生机。注意:喷施叶面肥要避开强烈的阳光。

7.放晴叶片干爽后及时喷洒针对性的杀菌剂,喷药时注意作物地面喷洒全面,不留死角。

8.针对具体情况,做好抢收、补种、改种。可以收获上市蔬菜要抢收上市,减少损失。部分受损菜地要及时补苗补种,完全损毁菜地要因地制宜改种其他作物。受淹严重地区,大多数应该是比较低洼地带,在一段时间内还比较潮湿,建议种植一些相对耐潮湿的蔬菜品种,而且蔬菜的生产周期相对较短,起到短平快的效果。

设施蔬菜


图片

(一)台风暴雨前的防范

1.及时抢收。已成熟或近成熟的瓜蔬作物要及时抢收,减少损失。

2.加固设施。加固大棚、瓜豆棚架,设立支撑等;棚内有作物的,及时闭棚防风,保证棚膜、设施及作物安全;棚内无作物的,要及时收起棚膜。如果风力超强,需割膜保棚。要按照抗大风、防大雨的要求对设施大棚特别是连栋大棚进行加固,并根据风力、雨势变化,及时拆除薄膜、遮阳网,防止大棚受大风暴雨影响变形坍塌。对于卷帘机等设备,要及时予以加固,并切断电源。

3.疏通沟渠。及时疏通排水沟渠,畅通排水渠道,特别是地势低洼、自行排水困难的田块,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

(二)台风暴雨后补救措施

1.清沟排水。及时开沟排水,尽量缩短瓜蔬作物受淹时间;对地势低洼、自行排水困难的田块,要用抽水工具排水,尽量减少受淹时间。

2.及时抢播。受损的苗床要抓紧时间重播;简易大棚土壤栽培受损区域抓紧安排后作,播种白菜、菠菜、茴香等速生叶菜,以尽快恢复后期的蔬菜生产。

3.合理安排后茬生产。接下来设施栽培的冬季蔬菜品种均可陆续播种育苗。  

4.加强病虫害防治。灾后注意防治叶菜类软腐病、霜霉病、瓜类疫病、茄果类疫病、青枯病、白粉病、灰霉病等,同时注意防治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小菜蛾、斑潜蝇等害虫。

茶叶


图片

(一)台风暴雨前的防范

修复茶园梯地。受山洪经流冲刷沟坎、坍塌和毁坏的坡地、茶行、工作道等及时填土修复,加固。

(二)台风暴雨后补救措施

1.排除淤积、积水。茶园土壤积水影响茶根有氧呼吸和生长,对茶树危害很大,甚至会导致茶树死亡。根据积水情况开沟排水;同时清理水灾遗留的杂物,防止病虫害滋生和影响茶园田间劳作。

2.清洗枝叶。茶树茎叶沾满污泥,光合作用受影响,必须清洗枝叶。一是自然淋洗;二是采取喷雾器人工喷洗。

3.浅耕松土。天晴两天时,既应进行浅耕,辅助锄草、培蔸、松土等措施,锄地必须及时,要求在雨停后一个星期内完成。

4.追肥管理。每亩施用复合肥5-10kg,结合浅耕措施施用。

5.固定植株。对茶树根部周边有松土现象的,将茶树扶植回原位,用泥土重新固定,淋水。

6.防治病虫害。对于损伤折断的茶树枝条叶片,及时剪除并清理出茶园,防止引发病害。

南药


图片

(一)台风暴雨前的防范

开沟排水。及时疏通渠道,做到沟沟相连,雨停水干,排除基地积水。最大限度保持土壤通气,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

(二)台风暴雨后补救措施

1.病虫防控。雨过天晴之后,要及时清理基地渣滓杂物、残枝落叶等,并集中处理。及时梳理或修剪植株,减少蒸腾量。及时扶正冲倒、冲歪的植株,并立支或培土稳固。再用高压喷雾清洗植株上的残留物。同时,可用广谱杀菌剂彻底喷雾一次,亦可地表撒施石灰,彻底消毒清园。

2.中耕松土,及时追肥。及时中耕松土,既改善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又能保障土壤墒情、维持基地水势。中耕时要适当深耕,捣碎混匀,视具体情况,可中耕1-2次。及时根外追肥,保障植株营养,尽快恢复生长势。

3.稳固植株,适度修剪。强降雨过后,根系长时间被淤泥堆积,土壤缺氧,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因此,要迅速清除淤泥,喷洗枝叶上的残留污物,确保植株正常生理活动。同时,扶正、培土、护根,稳固植株,防止摇动和再次歪倒。雨涝后适当清理病老枝叶或修剪徒长枝条,可减少地上部的水分消耗,减轻植株负载量。修剪时剪平伤口,并将病枝、病叶和病果清出基地进行深埋。

4.综合措施。雨涝后病害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基地的土、肥、水管理,促进植株生长,提高抗病力。清园消毒,剪除枯枝、败叶,集中深埋,减少病源基数。整形修剪,梳理植株,通风透光,重建适宜生态环境,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水稻


图片

  目前,我省早稻收割基本结束,绝大部分地已开始晚稻播种育秧。对于迟播还没有收割的水稻应在天气晴朗时尽快收获;因台风暴雨倒伏的水稻,应尽快排除积水,3-5株捆绑扶正,避免穗上发芽,尽量减少损失。

  对于播种育秧的田块,要及时清沟排水,同时冲洗干净粘在秧苗上的杂物,排水时要逐步放水,防止涝后突晴暴晒引起生理性失萎蔫;被暴雨冲毁的秧田,应及早补播种育秧,粤北地区补播品种应尽量选用生育期较短的品种;受淹稻田要及时做好以细菌性病害为主的预防工作。

甜玉米


图片

目前还在我省种植的越夏型耐热甜玉米,有移栽不久的,也有临近采收的,要做好分类应对:

(一)台风暴雨前的防范

1.及时做好采收、上市工作,减少损失。

2.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灌畅通,防止积水。

(二)台风暴雨后的补救

1.注意及时排水。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针对倒伏的不同程度、不同地势、不同土壤分类对待,要在倒伏2-3天内及时采取自救措施;倒伏时间过长的,山岗地、沙土地等不宜采取直立扶起措施,避免损伤茎秆、根系,影响玉米产量。

2.分类应对倒伏。发生茎秆倾斜后,一般先补救低洼易积水地块,尽快排除积水,避免倒伏的玉米果穗沾水。针对不同倒伏程度可参考如下补救措施:对于倒伏较轻的玉米,一般不用采取扶直措施,让其随着生长自然直立起来;对于已经匍匐在地面且穗位着地的玉米,要将穗位及时垫扶;对倒伏严重且茎秆或根折断的玉米,抓紧抢收,视情况用作青贮等方面,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

注意事项

扶起玉米时要顺势扶起,避免伤根或折断玉米,同时尽量避免损伤棒三叶,影响后期产量。可将每垄相邻2-3株用绳或叶片捆绑在一起,就近取树枝或已经完全折断的秸秆将其垫扶起来,使穗位离开地面;受灾面积小的地块,可在垄沟每隔几米的两端支起木棍,用铁丝系在两端将玉米搭在铁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