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筑牢海上“防疫城墙” ,解决农民“急难愁盼”,全力以赴做好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1-15 分享:

  近日,坦洲镇发生新冠疫情,市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专班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坦洲镇驻点开展工作,相关业务科室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服从全市一盘棋指挥,切实做好渔船渔民防疫管控,及时协调解决坦洲农产品外销难题,不折不扣落实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工作任务。

  一、守住海上关口,坚决筑牢疫情内输外溢防线

  坦洲镇是我市渔港所在地,也是我市在册渔船、渔民数量最多的镇街,海上渔业作业活动频繁,水上管控是本次疫情处置的关键环节之一。市农村和渔民防控专班及时部署,及时组织人员对坦洲、南朗、民众、阜沙等镇街加强巡查执法,从严从实筑牢防控海上疫情内输外溢防线。

图片1.png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联合海事、交通等部门对靠近坦洲水域渔船进行劝返)

  一是迅速开展联合执法。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启动海上应急联防联控机制,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联合海事、交通等执法部门开展海上联合巡查执法,对我市海域及坦洲镇岸线进行高频次巡查,实行临时管控,暂停坦洲本地渔船出海作业,对进入坦洲水域的外地渔船进行及时劝返。截至1月15日15时,共开展水上检查12航次,检查渔船(含乡镇船舶)38艘,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

  二是迅速开展监测预警。安排专人24小时对渔船及乡镇自用船舶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及时研判船舶动向,对试图进(出)坦洲镇磨刀门一带水域的船舶实施预警,迅速调度执法力量到位处置。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违规进(出)坦洲水域的渔船(乡镇自用船舶)。

  三是迅速开展政策宣传。及时通过渔民短信平台和乡镇船舶管理系统向渔民滚动推送坦洲(珠海)疫情动态和临时管控政策,累计发送宣传信息6499条。向各沿江沿海镇街发出紧急通知,组织各镇街加强岸线巡查和渔民管控,倡导不前往坦洲(珠海)水域作业,及时做好从珠海水域返回渔民的排查管控。

  二、落实民生保障,积极协调解决农产品外销困境

  坦洲是农业大镇,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量已采摘、装运的蔬菜、水果、水产等农产品因交通管控滞留当地,大批符合上市条件的蔬菜、水果、鱼虾面临腐坏、病死等损失风险,当地种养户急需寻求解决渠道。市农村和渔民防控专班联合属地农业部门及时研究农产品外运方案,全力保障农产品流通,落实人文关怀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图片2.png

(通过一次性通行证、查验核酸、定点交接等手段协助滞销农产品外运)

  一是主动对接,做好需求统计。联合属地农业部门,及时收集坦洲种养户农产品外销申请,对产品来源、批次、数量、采摘(装车)时间、车次等信息全部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一车一档,专人对接”。13日上午,迅速将全镇4.4万斤南美白活虾,26.94万斤鱼类等水产、1.4万斤番石榴的外运需求逐一分类登记造册。

  二是积极研判,迅速制定方案。根据疫情防控规范和农产品流通业务实际,迅速制定农产品外销一次性通行证实施方案,通过设置农产品外销通道卡口,查验外来司机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定点交接等防控措施,努力实现防控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不误”。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13日11时迅速落实农产品外销方案,及时建立农产品外销“绿色通道”。

  三是精心组织,有序安排外运。联合属地农业、发改等部门,做好农产品一次性通行证核发,密切跟进农产品外运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实现及时、有序、规范外运。截至15日15时,已发放一次性通行证40张,合计安排外运番石榴0.8万斤、暗纹东方鲀4.5万斤、蔬菜1.5万斤,南美白对虾2.2万斤、四大家鱼5.49万斤,及时缓解种养户产品滞销压力,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充分体现“三农”干部为民解忧的速度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