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培育多元融合主体,引领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1-18 分享: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富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类型农村产业融合方式,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积极参与的融合格局,有力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龙头企业示范引领 夯实乡村产业根基

  农业龙头企业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力军与中坚力量。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培育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升级,2021年度新增16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73家,企业类型涵盖畜禽、饲料兽药、蔬菜、水产品、肉类、花木、粮油等种养、流通及加工等领域,已初步形成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农产品流通服务业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在推动全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黄圃镇以众多腊味加工企业为主体,依托产业强镇、腊味产业园的建设,积极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树立品牌、开拓市场,将黄圃腊味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与市场优势,让腊味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在黄圃腊味产业不断提质升级的过程中,黄圃镇共培育了腊味加工类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其中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还成功获评2021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1.jpg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筑牢为农服务阵地

  家庭农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产业发展中带动小农户的主体力量,能起到“1+1>2”的聚变效应,有效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1年度新增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9家,总数达23家;新增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2家,总数达14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5家,总数达31家,为优化我市农业资源要素配置、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动能。


  2.jpg


  其中,横档村成立香蕉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抱团种植香蕉,引进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以及绿色防控等技术,擦亮“横档香蕉”品牌,出产的香蕉口感好、皮色靓,深受市场欢迎,销售地扩大到河北、江苏、北京等地,让横档村农户致富的路子越走越远、越走越宽;神湾镇以7家菠萝种植示范家庭农场为核心,联合3家菠萝合作社,带领全镇250余户种植专业户共同协作,打响“神湾菠萝”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将登山、亲水、尝景、品鲜等文旅体验活动串联成线,打造集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路线,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2021年,横档香蕉、神湾菠萝共同入选了广东省水果品牌示范基地,成为我市在近年来积极打造农业品牌、引导开拓市场、发展现代农业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