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引导农民科学施肥,为春耕生产撒播“金点子”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3-09 分享:

  科学施肥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下简称“市农科中心”)以绿色发展为引导领,牢固树立“高产、优质、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围绕施肥新技术、肥料新品种,积极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科学施肥提供金点子。

  为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市农科中心农技人员每次到田间地头跟农民都少不了一番“争论”。很多农民按照习惯选用15-15-15三元复合肥,认为只要作物长得好,从不考虑种植成本和对土地的危害。土肥站技术人员为解决这一痛点,跟农民算经济账,细心向农户解释道:“一包挪威15-15-15三元复合肥市场价高达290元,像种植叶菜类蔬菜,需要施用高氮肥,市场价普遍为200元左右,这个节约90元的成本是实打实的。”

图片1.png

  土肥站技术人员向农户介绍科学施肥原理及肥料各养分作用

  看到地里干活的村民,技术人员总要下车过去聊一聊:“大雄,有没看到我们在村里面张贴的施肥博士宣传海报?我看你地里的土壤板结严重,是不是平时都在施用平衡肥?”大雄笑呵呵道:“我们农民哪懂什么平衡肥!什么牌子好用就用什么。”

  技术人员向大雄解释说:“现在我们省里有推出施肥博士APP和小程序,可以查看各种农作物的施肥建议,种不同的作物,用不同的配方肥。比如水稻的推荐选用24-7-19(N-P2O5-K2O)或相近配方的肥料,亩施40公斤左右,或缓控释肥亩施35-40公斤;叶菜类推荐使用15-6-8(N-P2O5-K2O)相近配方的肥料,一般每亩50公斤,根据苗情追施尿素2~5公斤/亩。科学施肥既保质又保量,最重要的是能减少化肥的使用,这样赚的钱不就更多。”

  今年2月份以来,市农科中心土肥站技术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有关春耕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中心种植业专班机制以及耕地质量监测田间调查等工作,先后到港口、三角、民众、火炬、南朗、沙溪、大涌、板芙、三乡、坦洲等镇街主要农场企业、种粮专业户开展早稻春耕备耕施肥调查指导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推广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无人机一次性施肥技术,引导使用水稻控释肥和专用配方肥料。截至目前,已经从相关镇街采集土壤样品23份,向农户提供施肥建议卡23份,派发化肥减量增效宣传资料500份,手把手指导农户使用施肥博士APP及微信小程序100人次以上。

  为切实加强我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支撑能力,2022年我市将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行动,计划推广面积4000亩,建立新型肥料应用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5个,涉及水稻、蔬菜、水果等种植领域,示范面积300亩以上。同时启动“耕地质量监测点镇级全覆盖”项目,全市拟新增11个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率先在全省实现地级市耕地质量监测点镇级全覆盖建设目标。为我市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及农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数据支撑。截至2021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已达92.49%,化肥减量增效综合措施应用覆盖率达94.2%。2016年至今,中山连续六年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图片2.png

  土肥站技术人员主动进村入户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