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19390亩!中山提前且超额完成早稻播种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2-04-22 分享:

  4月21日,记者从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获悉,今年全市提前谋划粮食春耕生产,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全市粮食春耕生产稳步发展。据统计,截至4月20日,全市完成早稻栽插面积19390亩,同比增加1501亩,提前且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早稻播种面积。


已编辑图片

▲截至4月20日,全市完成早稻栽插面积19390亩。


  为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中山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相继印发《中山市今冬明春农资保供工作方案》《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提前谋划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中山市提高水稻单产工作方案》和《中山市提高水稻单产技术攻坚方案》等文件,指导各镇街提前安排好粮食春耕生产工作,重点抓好农资保供、推广良种良法、加强田间管理和创建水稻高产示范区等。

  同时,中山建立起粮食生产周调度机制,及时掌握粮食播种进度。今年全市把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镇村、到组、到户、到田,基层党委、政府和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为落实粮食生产任务第一责任人,及时解决春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此外,中山把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等惠农强粮政策落到实处。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杨志恩表示,今年,全市新增加了“打造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和“水稻良种补贴”两项政策,并实施水稻病害无人机飞防补贴。同时,引导有条件的镇街提高种粮直补标准,在坦洲、火炬区、南朗、西区、黄圃、港口等都安排镇级财政补贴资金。

  据了解,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抽调骨干力量和技术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分组分片深入镇街、村(社区)和农业生产基地一线,为农户提供贴心的技术服务。此外与市气象局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发布最新的天气信息,引导农户依农时、按季节安排春耕生产工作,并制定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预案,尽最大努力确保农业春耕生产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