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强化金融支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4-24 分享:


  4月21日上午,市委农办举办“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金融支持全面乡村振兴专题讲座,邀请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有关金融机构乡村振兴部门业务代表,为全市各镇街乡村振兴分管领导及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本次专题讲座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开到镇、村,覆盖乡村振兴222个任务村(社区)的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全市有关金融机构业务部门,将金融支持乡村全面振兴的最新政策、最符合镇村发展需求的金融服务传达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引导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流向乡村振兴领域,为中山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


截图_20220424091916.png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金融支持全面乡村振兴专题讲座现场


  人行中心支行结合我市实际,深度解读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两份重要政策,围绕拓展“三农”融资渠道、完善“三农”融资配套措施两大方面,介绍了14项重点任务和4项配套措施。

已编辑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作政策解读


  为增强此次大讲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农办面向全市镇村征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系统摸底全市金融机构面向乡村振兴提供的服务产品,经过供需比对,特邀请农业银行中山分行、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邮储银行中山市分行和中山农商银行4家金融机构作经验介绍。4家金融机构都具有较完善的乡村振兴服务产品体系,又各有侧重:农业银行重点推介了“工改贷”,结合镇村的不同工改模式,推出3个版本的“工改贷”产品,为镇村工改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建设银行面向珠三角百万亩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的企业法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开发了“美丽池塘改造贷”,满足设施农业建设和运营融资需求;邮储银行重点介绍了为我市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保障和担保的“政银保”“农担贷”,以及与市人社局合作推出的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为全市农业发展提供可靠的金融支撑;中山农商银行则主推整村授信以及根据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办企业等运作特性而打造的一款综合信贷产品“乡村振兴贷”,实现对农村金融需求的全面对接。


截图_20220424092330.png

农业银行代表发言


截图_20220424092346.png

建设银行代表发言


截图_20220424092405.png

邮储银行代表发言


截图_20220424092508.png

中山农商银行代表发言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对金融机构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表示肯定,鼓励镇村要加强学习、解放思想,用好、用活金融手段。参训的镇街干部表示,此次大讲堂干货满满,拓宽了他们对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认识,也让他们收获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对推进乡村振兴更有信心。

  在讲堂上,市委农办还通报了我市3月份美丽乡村指数测评发现的问题,并对2021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