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农业月老”牵线 新作物中山“安家”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2-04-29 分享:

“农业月老”牵线 新作物中山“安家”

技术人员符敏扎根农业10年,帮助农户筛选适合的高产值作物,并进行技术推广


zssb0429A05_001_01_b.jpg

符敏在田间查看植物。


  “看,果然有个‘漏网之鱼’!”4月27日下午,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内(以下简称“基地”),技术负责人符敏如往常一样在田间巡视,走到冬瓜种植区,他蹲下身子仔细检查叶片,很快在叶片底部发现了一根食指般大小的冬瓜。“现在还没到最佳的结果时期,一旦发现有果就要及时清理,否则会影响植株后期的生长。”扎根农业新品种展示、推广领域近10年,符敏早已将各种农作物的生长习性摸得滚瓜烂熟。在他的积极探索和努力钻研下,近年来,通过该基地获得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农户越来越多,农户们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不断提升。

 

  参与筹备16场展示会 推广各类农业新技术10余项

  果蔬大棚里,日本网纹甜瓜、进口水果青瓜长势甚好;户外大片的水稻新品种展示区里,淡紫色、深紫色、浅绿色、深绿色的彩色水稻迎风摇摆,为美丽的田园风光描上几抹动人的颜色……

  位于民众街道新建村的基地,是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打造的集农业新品种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实训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综合示范平台。每年春秋两季,这里都会举办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会,向全市各镇街的农业从业人员展示、推广新一年的示范成果。

  “目前,展会已经连续举办9年,每年大约2至3场,我们会从适应性、抗病性、丰产性和商品性等方面,综合筛选出适合在中山推广种植的农业新品种,供农户们自由选择,引进种植。”符敏介绍,从2013年至今,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他共参与筹备了16场展示会,共展示水稻、蔬菜等各类农业新品种1619个,推广各类农业新技术10项以上。

  符敏介绍,每场展会的筹备时间在5个月以上,为了保障最终的展示效果,在农作物生长期间,他每周都要来基地好几次,顶着烈日到田间地头巡视,根据各展示品种的生长情况,交代工人进行相关农事工作(如开沟整地、整枝打叉、打药施肥等),安排妥当后,再前往各个农场走访,了解新品种的种植情况,指导农户解决生产问题。

  以“情怀”为动力 助力农户致富增收

  30岁出头的符敏出身于农民家庭,源于心中对农业的一份“情怀”,2013年硕士毕业后,他便来到了基地工作。

  “小时候,我家里办过养猪场,一有空我就会去猪场帮忙。那时候,技术不发达,猪一病就会出现大面积的死亡。2006年,我高中毕业,正好遇到高热病,连续两个月,我都在帮忙给猪打针,打到手都起血泡了,损失还是难以挽回。”儿时的经历,让符敏深深体会到做农业的艰辛,自此,进入农业行业、用知识和技术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成为了他最大的梦想。

  为了尽快提高自身能力,进入基地工作后,符敏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一边努力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一边在实践中积累培育经验。经过近10年的磨炼,当初的梦想一步步成为了现实。目前,基地种有玉米、冬瓜、水稻、小番茄等12种果蔬,品种达200多个。这些培育成果,深受休闲农场的欢迎,如今年民众英扬农业种植的60亩玉米新品种,以及方立生态果园连续5年种植的番茄品种,都是从基地优选出来的。据农场主反馈,这些品种很受消费者认可,产量也比较乐观,有效提高了农场的经济效益。

  不断探索新路径 致力打造中山农业新品牌

  2019年起,符敏便开始探索高产值果蔬品种的筛选和栽培,日本网纹甜瓜便是其中一个。品质好的网纹甜瓜一造可达3万元左右的产值,眼下,他已经筛选出4个适合中山地区栽培的网纹甜瓜品种,待种植技术足够成熟,便可向农户推广,为中山农业发展提供新方向。

  “我们现阶段所进行的工作属于示范性生产,在生产成本及风险管控方面,还缺乏一定的经验,想要指导农户进行市场性生产,还需要多接触市场、多探索,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农户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符敏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深耕小番茄、甜瓜栽培领域,运用专业技术,引导农户们在甜瓜和番茄栽培领域做大做强,力争打造出中山农业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