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在中山市第五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中获得第一名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9-27 分享:

IMG_20220927_105850.jpg

  9月27日,市第五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暨落实普法责任制局际联席会议在市司法局隆重召开。市农业农村局获得98.2分,位居本次履职评议活动第一名。

  此次活动历经单位自查自评、履职评议现场考察、网络投票、联席单位互评等环节,对市5个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进行报告评议。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此次评议活动,指定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组织,各相关科室、下属单位密切配合;经过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从选定实地考察点,到确定具体内容,制定展板,拍摄履职汇报视频等,全面展示市农业农村局普法工作实效。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普法责任,工作成效明显。

  一、强化普法保障作用,守护农业农村安全稳定。一抓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安全普法,筑牢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屏障。二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普法,提高农民守法生产意识,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达99.9%以上;三抓动物卫生安全普法,提高动物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者的知法守法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供给安全的良好氛围。四抓农业生产安全普法,近三年农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强化普法支撑作用,助力中山美丽乡村建设。一是聚焦乡村振兴,开设“大讲堂”,举办“大擂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二是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将农业品牌建设融入业务培训中,推动石岐鸽、神湾菠萝取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称号,擦亮中山农产品品牌;三是聚焦强农惠农政策法规宣传,推动政策成果惠及更多农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强化普法引领作用,提升农业农村法治水平。一在宪法和民法典宣传上下功夫,送法下乡、送“典”上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意识;二在宅基地及承包地政策法规宣贯上下功夫,向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开展专题宣讲,并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三在乡村治理上下功夫,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不断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