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用好乡村振兴用地政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1-19 分享:


  1月17日上午,市委乡村振兴办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在板芙镇里溪村举办2023年第1期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乡村振兴用地政策解读专题讲座。讲座分别以农村宅基地政策和乡村振兴土地开发利用两个主题为切入点,结合我市实际,为镇街分管乡村振兴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以及负责乡村振兴用地报批工作的工作人员深入介绍乡村振兴用地政策的最新规定和报批工作规范相关要求。

图片1.png

  为切实推动我市乡村振兴用地保障政策有效落地,全力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需求,帮助镇村及时掌握乡村振兴用地各环节的相关政策要点,本次大讲堂市自然资源局紧扣《广东省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引》内容,结合各镇街对乡村振兴用地政策的关注重点和难点开展授课。市自然资源局第四分局工作人员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用地审批政策解读——以宅基地用地报批为例”的授课,系统介绍了农村宅基地报批的政策依据,分析宅基地报批审查要点,指引镇街做好日常宅基地审批与宅基地报批工作的流程衔接。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负责人围绕“乡村振兴土地开发利用”的主题进行授课,深入分析乡村振兴土地政策分类施策、有效保障的政策思路,具体介绍点状供地实施细则的政策创新点、实施要点、实施程序以及实施方案编辑要求。

图片2.png

  为及时解答镇街的疑问,将政策解读工作更好地与工作实务相结合,本次大讲堂设现场交流答疑环节。市自然资源局安排了管制科、利用科、耕保科、执法科、第四分局等科室的业务能手参加现场答疑。各镇街参训人员积极发问,就点状供地在镇村如何实施、宅基地报批工作中的疑惑、耕地保护政策与农业生产发展的关系等提出疑问,均得到了市自然资源局相应科室人员的专业回应。

图片4.png

  在本次大讲堂上,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对各镇街提出了春节期间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调各镇街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责任:一是加强组织统筹,加大对农村地区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的支持保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摸清村组人员健康情况,建立重点人群跟踪台账;三是提升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救治和物资供应保障水平;四是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采取灵活管控措施,降低农村地区集中感染风险;五是兼顾抓好农业稳产保供,根据农产品供需形势,统筹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重要农资供应,提早谋划春耕春播,切实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同时,陈柳斌专职副主任要求各镇街压实属地责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并对巩固提升田间看护房整治工作、持续深化农村“三线”整治、整治涉水违建、扎实推进乡村新业态发展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