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脱颖而出!东升脆肉鲩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信息来源:东升镇农业和农村工作局、东升发布发布日期:2021-01-19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日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告(第7号)《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公布,“中山东升脆肉鲩”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入选的生产经营单位分别为

  中山市嘉华脆肉鲩养殖专业合作社

  及中山市东升镇车仔脆肉鲩养殖基地

  据悉,中山市嘉华脆肉鲩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脆肉鲩养殖、流通,养殖面积824.85亩,年产值3777.813万元,多年来已带动200多户开展脆肉鲩标准化养殖。2019年,合作社更是通过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的现场审核验收,被认定为“脆肉鲩标准化示范区”。

  而另外入选的中山市东升镇车仔脆肉鲩养殖基地养殖面积达139.95亩,年产值640.97万元,属“东升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图片


  目前,东升镇主导水产业脆肉鲩养殖面积16469亩,占全镇水产养殖总面积61.63%,占全市脆肉鲩养殖总面积的54.8%,年单产脆肉鲩约3.5万吨,脆肉鲩鱼塘年总产值10.19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约80.04%。通过增加加工、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现时东升脆肉鲩养殖产业链已得到进一步延伸,有效提升脆肉鲩产业效益,可带动实现关联产业产值近百亿元。东升镇亦成为全国最大脆肉鲩养殖流通基地。


  图片


  而为推动脆肉鲩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东升镇还在全面总结脆肉鲩养殖技术的基础上,与珠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制定了一系列广东省地方标准,在全省推广应用。


  图片


  此次“中山东升脆肉鲩”通过农业农村部资格认定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是进一步展示出东升镇在脆肉鲩标准化养殖、产品质量管控、产业链品牌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正持续提升,有效形成“中山东升脆肉鲩”品牌影响力,带动全镇进一步深化发展脆肉鲩全产业链,为东升镇今后水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2021年,东升镇将以“中山东升脆肉鲩”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为切入点,在上级指导下,立足地理标志产品“中山脆肉鲩”优势,紧紧围绕“以脆肉鲩产业发展为主导,辐射带动关联水产业协调发展”中心,坚持“品牌强渔,质量兴渔”发展战略,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着力加快推进脆肉鲩产业园建设,推进智慧渔业和数字化农业经济发展步伐,大力发展脆肉鲩总部经济,进一步擦亮“中国脆肉鲩之乡”金字招牌,促进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本文来源:东升镇农业和农村工作局、东升发布

  编辑:苏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