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推广飞防技术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1-09-03 分享: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防治先进技术

  近日,一台无人机盘旋在大涌镇叠石村连片百亩的水稻田上空,大涌镇水稻种植户余仲禧在稻田旁手持遥控控制无人机,正上演着一场植保无人机“保卫战”,打的是田间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经常危害农民稻田的“老对手”。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党支部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针对当前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市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先进技术与服务,让农户在植保无人机的助力下,实现农田施药更省力、省心。

  据技术人员介绍,传统的水稻病虫防治方式,对劳动力需求较大,工作效率偏低,而且农药利用率偏低,不仅增加了种植成本,还增加的农业污染的风险。植保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技术,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喷药方式,具有时效性好,效率高,防治效果明显,同时还能节省劳动力,提高农药使用率,降低农药使用量等优点,实现了“高效、精准、快捷”户外施药作业全覆盖。

  近年来,市农科中心党支部通过开展水稻统防统治现场演示会,加大对植保无人机的宣传引导。同时,建立中山市水稻病虫无人机喷药服务组织目录库,加大对本市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服务组织(简称飞防服务组织)的扶持与培训指导力度,鼓励飞防组织为农户提供专业服务,逐步形成了“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多元主体、专业服务”推广机制。目前,在农科中心的大力推广下,越来越多的农户接受了这种先进的病虫防治方式并主动购买植保无人机实施病虫害防治。我市水稻飞防面积呈逐年上升趋势,实施面积共计近3万亩。全市已有10个飞防服务组织入库,仅今年上半年,入库飞防服务组织完成水稻飞防服务面积就达6000亩以上。预计今年底,我市水稻飞防面积覆盖率可达50%以上。

  “承包了这几百亩水稻田后,发现病虫防治成为了一个大问题。以前喷药,需要1人推着喷雾机,4、5个人抬着几十米的喷管,在田里慢慢喷,一天折腾下来,还喷不到200亩田。现在好了,用植保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只需我一个人,还不用下田,一个上午就把这400多亩喷完了!”农户余仲禧满脸兴奋地说。

1.jpg

2.png

3.jpg

大涌镇水稻种植户余仲禧利用无人机给水稻喷洒封行药

4.jpg

5.jpg

举办水稻统防统治现场演示会

供稿人: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