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详戳!中山有这些“国字号”产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08 分享:
胸圆脚红的石岐鸽、
戴着白色“项链”的中山麻鸭、
爽脆无渣的神湾菠萝……
细数中山的农业名优产品、绿色食品,
它们究竟有何特色?
下面小编将为大家逐一“解密”
↓↓↓

百年历史石岐鸽

图片

  体型较长、眼睛较细、鼻长嘴尖、胸圆脚红……1915年,旅居国外的中山华侨带回了优良种鸽“王鸽”和“贺姆鸽”等,与中山本土优良种鸽配对杂交,逐步育出新品种——石岐鸽,至今已逾百年。

  “石岐鸽”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出入境动物养殖企业注册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20年时,在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推动下,“石岐鸽”还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

  2021年初,人称“鸽王”的石岐鸽养殖场负责人李正晟,在中山二路星汇湾做了第一间石岐鸽餐饮专门店——岐鸽传,目前这里已经有20多个石岐鸽菜式,例如琵琶鸽、醉鸽、石锅鸽腿……


微信图片_20210908111150.gif


中山麻鸭“提纯”归来

中山麻鸭是蛋肉兼用型品种,被列为广东优良地方禽种之一。

图片

  一度“消失”的中山麻鸭,经过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漫长的“寻种”、及时的“抢救”终于“提纯”归来,提纯到第七世代也即F7世代。 


微信图片_20210908111321.jpg


  据《广东省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志》记载,中山麻鸭原产于广东中山县,公鸭全身羽毛以褐麻色为主,头部羽毛为明显的花绿色,主、副黑褐麻色带白边,翼羽尾巴羽毛呈褐麻或翠绿色,母鸭羽毛也以褐麻色为主,两者颈下端均有白色羽环,黄色的喙上也有明显黑色标识。 

  在食用方面,中山麻鸭,体型大小适中,皮下脂肪较少,用以制做的“冬瓜盅”和“陈皮鸭”,是茶楼酒家的名菜。

闭锁选育沙栏鸡

沙栏鸡又名三角鸡,也称石岐鸡,是广东省优质地方鸡种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908111431.jpg


  沙栏鸡有别于其他鸡种,它们有明显的外貌特征——公鸡羽毛多为黄色或枣红色;母鸡羽毛有黄色、麻色,背部基本上是麻黄、麻褐、 麻棕色。因其做成的白切鸡皮薄、肉嫩、油少、色靓而闻名,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销往港澳地区。

无泥腥味的宝平鱼

  鱼身修长、无泥腥味、肉质结实、口感细腻……2019年9月,“宝平鱼”旗下的鳙鱼、草鱼、鲮鱼分别获得“绿色食品A级产品”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908111618.jpg


  据悉,“宝平鱼”是广东省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产品,该公司的“宝平鱼”采用“平衡养殖法”,保持了水质平衡、鱼体生长均衡、无药残等。

爽脆无渣的神湾菠萝

  国家地埋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广东名果、广东名特优新农产品“神湾菠萝”是神湾镇种植的特色水果。

图片

  神湾镇原生态的气候、地质条件以及独有的种植技术,以其果肉金黄、香甜多汁、蜜味浓郁、爽脆无渣享誉国内外,种植历史有100多年。

图片

  神湾菠萝呈圆筒形 ,单果重0.25-0.75kg左右,成熟时果皮浅黄色 、果眼锥状突出、多为6角形、排列整齐、大小均匀、果丁深。皮薄肉厚、果肉金黄、多汁、无酸味、无渣、香气浓郁经久不散,经检测可溶性固形物≥15% , 100g果汁含维生素C≥20mg , 可滴定酸度≤7.0g/kg , 总糖≥12%。

年营收过亿的金针菇

  中山园仔山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的金针菇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依靠着工业化智能化生产,每天产出上百吨的金针菇输往全国各地,助力着中山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08111932.jpg


绿色”火龙果迎来采摘季

  近日, 港口镇中南村的万华农业火龙果种植基地,首批成熟的1万公斤“四季红”火龙果正式进入采摘季。这是该基地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后首批上市的火龙果。

图片

基地负责人单万里表示,2019年基地开始申报绿色食品认证,经过为期2年的专家评审和认证。


微信图片_20210908112138.jpg


米中“碧玉”丝苗米

  细长苗条、晶莹洁白、米泛丝光,素有米中“碧玉”的丝苗米,是中山市穗浩园米业有限公司旗下的绿色食品产品。该公司年加工大米10万吨,拥有着日产300吨电气自动化生产车间,做到了“全程无人员接触”,生产出来的大米安全、卫生、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