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全面从严执法扎实为民服务

信息来源: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发布日期:2021-12-31 分享:

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2021年工作综述

切实保障民生需求.png

  2021年,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支队”)积极履职尽责,通过开展以“强党建、保安全、严执法、送服务”为主线的一系列工作,重拳打击非法捕捞、率先清理禁用渔具、持续推进海洋执法、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民生需求,查办海洋和渔业案件39起,罚款67.01万元,各项工作均取得突破性成效,受到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通报表扬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其中,查扣“三无”船舶超去年查获数两倍,查获涉嫌走私红油113吨占全市查获量一半;全省率先实现禁用渔具100%清理到位;查获非法采砂及倾废案件数量占全省八分之一,位于全省前列,其中一宗倾废案件引起生态环境部珠江流域局高度重视;在全省率先完成海洋休渔渔船核查,受到省主管部门通报表扬。

  一、重拳打击非法捕捞

  查扣“三无”船舶力度空前

  打击非法捕捞多管齐下

  严查“三无”船,查扣数量超过去年全年两倍。制定《中山市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工作方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的原则,集中整治、综合治理,完善涉渔“三无”船舶长效管理机制。至7月底,中山市各镇街涉渔“三无”船舶的摸底调查工作已经完成,经过深入排查,摸清涉渔“三无”船舶名单共1469艘,同时对船主信息、船长、主机功率等进行登记造册。此外,加强部门和镇街联动,持续加强对未纳入乡镇管理的“三无”船舶的巡查监管和信息通报,6月以来向12个镇街发送《关于巡查发现涉渔“三无”船舶情况的提醒函》21份次,推动镇街落实涉渔乡镇自用船舶安全监管、清理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共查扣涉渔“三无”船舶93艘(其中查获涉嫌走私“三无”船舶及“大飞”共12艘,涉案船舶物品价值超5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查扣数量(38艘)的两倍。

  严打“电炸毒”等偷捕行为,办案质量显著提升。针对渔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深恶痛绝的非法偷捕行为,支队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多管齐下予以重拳打击:一是日夜结合加强执法巡查。科学制订全市海域及内河执法巡查计划,确保在一定周期内实现辖区水域执法巡查全覆盖;同时,针对违法行为夜间多发的实际情况,安排两个直属大队在执法船艇和天气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每晚开展夜间突击巡查,并出台《机关人员下沉一线执法巡查制度》及《进一步加强夜间巡航执法的通知》,安排支队机关干部每月下沉基层大队一个晚上随船开展执法巡查,实现每天“日间主动巡、夜间突击查”的灵活执法模式。今年5月以来,支队20名机关干部已轮流下沉值班并随船执法231人次,参与执法巡航200多小时,水上夜航见警灯率达80%。二是多方联手开展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先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兄弟执法单位组织开展“亮剑2021”、珠江禁渔、南海伏季休渔等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专项行动,对中山水域传统生产渔场进行全面巡查,对电鱼活动多发、群众反映多的水域开展联合执法;同时加大执法巡查频度,采取渔政船驻点水上值守,执法快艇夜间突击巡航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执法行动,向各类非法捕捞行为“亮剑”。三是创新模式推动案件办理。印发《全市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下发各镇街公安分局、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健全市、镇、村、渔民“四级网格”,积极摸排非法捕捞线索及“三无”电鱼船舶窝点,促进案件办理质量显著提升,从去年的渔政、公安各自查办提升为今年的搜集线索、集体研判、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以来,支队办理非法捕捞案件27起,罚款54100元;共联合各级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3次,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立案5宗,破案5宗,刑拘11人,成案率100%,刑拘率100%。

  二、全省率先清理禁用渔具

  大力排查清拆“绝户网”

  全省率先完成清理目标

  由于多方面原因,我省部分海域常年存在数量不小的“绝户网”“迷魂阵”“滩边罟”等海洋禁用渔具,少数违法人员利用这些禁用渔具对鱼虾及其苗种滥捕,对渔业资源及水域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危害。为切实保障渔民群众合法捕捞生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今年4月12日起,支队组织对全市海域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西六围、西七围海域、桠洲围外海域、沙头涌堤外重点海域加强巡查,摸清禁用渔具分布海域、分布数量。随后,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出《清拆海域禁用渔具告知书》《关于中山市伏季休渔相关事项的通告》,要求相关责任人在5月5日前自行清拆网具。5月6日起,安排支队机关、横门大队执法人员10余人分组驾乘执法快艇轮流驻守相关海域,徒手对禁用渔具逐一清理拔除。7月28日,通过询价选取一家外包公司为清理取缔海洋禁用渔具项目服务单位,于8月9日起正式启动清理取缔海洋禁用渔具项目,对全市海域范围内非法设置的“滩边罟”“迷魂阵”竹栅总数进行清拆,共清拆禁用渔具10400米及配套的竹竿、木桩26845支,清理海域面积达3000亩,在全省各涉海市中率先实现海洋禁用渔具100%清理的目标。

  三、持续推进海洋执法

  加强“五重执法”成效显著

  海洋资源执法取得突破

  珠江口海域盗采海砂、非法倾废问题由来已久,成为历年来我市及周边城市海洋资源执法的重点和顽疾。支队认真加强调研,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一线摸排情况,加大夜间驻点执法和突击巡航频次,并通过近岸雷达监控系统加强研判监控。积极部署成立了支队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项执法行动指挥部,通过推进重点海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重点打击、重点违法等“五重执法”,重点加强对珠江口横门东水道区域的巡查和对南朗街道沙头涌对开海域的巡查勘察,并联合广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与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联合开展2021年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4次;与海事等有关部门开展跨区、跨部门联合行动10次;配合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市自然资源局对“疑点疑区”现场核查5次。组织所属横门大队通过采取定点轮值、机动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靖海2021”“碧海2021”专项执法行动10次。今年海监案件立案12宗,罚款61.87万元,其中查获非法用海案件5宗,罚款5.87万元;查获非法采砂案件4宗,涉案船只5艘,涉案海砂1150立方米,罚款24万元;查获非法倾废案件3宗,涉案船只8艘,涉嫌倾倒淤泥渣土2000余吨,罚款32万元。查获非法采砂及倾废案件数量占全省八分之一,位于全省前列,其中一宗倾废案件引起生态环境部珠江流域局高度重视;查处案件、船只及涉案物品数量均为近五年来之最,实现了中山市海洋资源执法的新突破。

  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无缝设防,严防疫情海上输入

  闭环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监管

  抓好海域疫情防控。一是海上巡、港内查,堵住疫情输入源头。牵头制订《中山市强化渔船渔民管控严防疫情输入水上巡查专项行动方案》,联合公安(打私)、海事、海警等部门以及沿海沿江镇街执法力量加大力度开展水上联合巡查执法行动。全年以来共出动执法船128天、航程4051海里,出动执法艇1050航次、航行1286小时,出动执法人员3870人次,查扣涉渔“三无”船舶93艘,其中涉嫌走私“三无”船舶12艘,移交公安机关涉案人员9人。驱离进入中山市港澳流动渔船89艘、非本市涉渔船舶334艘。二是岸边搜,堵住水陆交界防控盲点。对全市133个可以出入船只的水闸(船闸)周边水域重点加强巡查管控,发现未经批准进入我市内河水域的外地渔船、涉渔“三无”船舶和港澳流动渔船及时驱离;加强港澳流动渔船报备管理,对其因避风避险、维修等情况进入我市水域加强报备管理,协同属地镇街处置违规转运等违反有关防疫规定的行为。三是“天眼”控、系统查,加强渔船动态监管。开通使用在珠江口海域设置的近海雷达监控系统3个近岸雷达站,实现对中山海域极小目标探测雷达、地波雷达、近岸多普勒雷达、AI视频监控全覆盖,协调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主导向公安(打私)、海关缉私、海警、海事等水上执法部门实现“天眼”共享,对海上“三无”船舶实施24小时空中监控。自2021年6月该系统试运行以来效果显著,公安机关依托视频和雷达系统,共提供精准情报7次;沿海(河)岸公安分局通过巡逻管控共捣毁9个上岸点,查扣23辆运输车辆,抓获香港水域偷渡入境嫌疑人4名;走私嫌疑人32名,缴获走私冻品144.8吨;同时,每日通过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指挥系统对全市水域进行实时监控,严防港澳流动渔船违规进入我市渔港、内河水域停靠,今年以来每天通过该系统并结合水上巡查情况,研判发现有46艘外市渔船及港澳流动渔船进入进行市辖水域,已全部及时强制清理出市辖水域。

  抓好渔船安全监督。一是抓好监督检验,落实出海渔船100%检验。支队连续38年下乡“送”检上门,到全市6个渔船集中点为渔民群众开展上门检验服务,对全市所有渔船100%登船检验,年度检验工作应检渔船536艘,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同时,针对作为全市渔船安全监管重点对象的9艘休闲渔船,严格按检验程序把好检验质量关,在满足相关检验规则的基础上对一些安全设备和设施增加了检验配置要求,全面落实出海渔船100%检验的要求,把好渔船安全“源头关”。二是抓好基础管理,落实出海船员100%持证上岗。组织人员到6个渔船较为集中的镇街,对272艘海洋休渔渔船照片和精准定位信息进行系统上传,在全省14个涉海市中率先完成海洋休渔渔船核查,受到省总队通报表扬。举办两期渔业船舶职务船员考证培训班,参加考试总人数为185人,合格率为100%。三是抓好监督检查,落实渔船安全检查100%实施。在节假日前组织对渔港和重点镇街、重点水域、渔船修造企业开展渔船安全生产检查;在6月底禁渔期结束前,督导镇街落实对内陆渔船开捕前的安全检查。组织召开全市渔船安全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渔业船舶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派发58件新型救生衣给58艘试点渔船;加强“问题”渔船监管,对10艘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渔船出具《禁止离港通知书》,落实安全生产闭环管理,防止“带病”出海生产。

  五、切实保障民生需求

  深入群众问计于民

  服务重大民生工程

  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开展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大走访、深调研”活动,由支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成6个小组,挂点全市16个涉渔镇街、552艘在册渔船,采取集中座谈、入户走访和电话访谈等形式,对渔民群众实行“点对点”的管家式服务,共组织开展渔民群众调研座谈会6场次,入户走访100余户,电话访谈300余户,收集渔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67条。

  全力“护航”深中通道建设。针对深中通道这一国家级工程、重大用海项目,支队在2019年于全省海洋监察执法系统率先开展“服务型执法”试点的基础上,继续主动做好服务文章。支队班子成员集体拜会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现场搜集意见建议并帮助企业解决工程项目用海方面的困难;并迅速制订出台《中山市进一步加强深中通道施工作业水域范围涉渔船舶隐患整治工作方案》,加强在项目施工现场附近海域作业渔船的安全生产监管,防范渔船安全风险,避免深中通道施工作业水域发生渔船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加强对全市渔船船东船主及船员的宣传教育,明确告知在施工水域范围捕捞作业及锚泊存在的安全风险;加强深中通道施工作业外围水域的巡查执法,监督作业渔船离开施工水域范围,对拒不离开的渔船按规程严格执法。4月14日以来,共派出执法船艇130余次,执法人员600余人次,驱离在深中通道施工附近水域作业渔船140余艘,上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提醒短信30000余条次,确保了深中通道安全施工。5月18日,省交通集团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向中山市政府发出《感谢信》,对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优质高效的各项服务给予高度评价。5月30日,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编发专报信息介绍中山支队护航深中通道的经验做法。7月26日、8月4日,省总队分别向中山市委、市政府发出《表扬信》、向全省海洋综合执法队伍发出表扬通报,对支队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支队工作均作出专题批示肯定。

  主动服务涉海民生工程。针对多处用海疑点疑区,支队主官带队对全市用海疑点疑区开展巡查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措施;并约谈相关镇街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对有关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查处,责令其恢复原状。其中,火炬开发区“茂生涌水闸未经批准使用海域”案所涉及的项目,为中山市2019年“人大一号议案”中的水利工程项目,是重大防灾减灾民生工程。对此,支队积极主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门走访该工程业主单位,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的沟通协调,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合理设定罚款金额,减轻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png

率先清理禁用渔具.png

重拳打击非法捕捞.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