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简化流程 2021年乡村建设项目动工率达96%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1-27 分享:


  项目审批流程“慢繁多”是阻碍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本地实际,2020年研究制定出台《中山市简化农村小型建设项目流程指导意见》,2021年又对其进行了完善,对土建工程、货物采购和购买服务以及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带头人承接等的项目进行了流程简化,带动村民投工投劳,共同建设美丽家乡。


  qt_temp{ce4b0b0f-5f5c-4183-901c-289e0e515d3b}201.png

  图:大涌镇安堂村村民一同刷砖搬砖,共建美丽家园


  受项目审批流程繁复等因素制约,以往很多乡村建设项目推进比较缓慢,小项目也要绕大圈子。为此,2020年,市委农办联合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研究制定出台《中山市简化农村小型建设项目流程指导意见》,2021年又对《指导意见》进行了修订,扩大了适用范围、提高了资金限额,进一步简化了项目流程。同时,鼓励村民投工投劳,对技术要求不高、村民能够自建的5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带头人承接,流程简化为5个环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进度实现了“真提速”。


  图片1.png

  图:火炬开发区大环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为了让新的简易审批流程在规范的前提下进行,保证“小项目”“不粗放”,中山市同步搭建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库,市里负责遴选优质、专业的设计单位,为每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创建村居编制工程总价约3000万元的3年建设项目库,为每个市级特色精品村创建村居编制工程总价约5000万元的3年建设项目库。项目库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镇相关职能部门联审、市委农办组织专家评审后正式建立,并作为各级财政资金安排和农村小额工程建设流程简化的实施依据。2021年,全市约100个村居开展了美丽乡村项目库编制工作,316个项目纳入中山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库管理,采用农村小额工程建设简化流程开展项目建设。


  图片2.png

  图:五桂山桂南村因地制宜,把村路边打造成文化廊


  为了消除基层干部对审计、巡查等存在的思想顾虑,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政策指导组,深入镇街解读政策。各镇街从“不敢试”到“放心干”,根据自身实际,用活用足政策,如黄圃镇出台补充实施细则,明确项目入库程序、项目招标价最低下限及财务审批细则等,便于村居操作;东凤镇把新政策和“万企帮万村”行动相结合,对13个村(社区)乡村工程项目库进行编制,广泛发动乡贤、热心企业和村民投入乡村建设,项目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变“零敲碎打”为“集中攻坚”,聚集力量办好实事;在“四小园”建设上,各镇(街)村(社区)利用新政策因地制宜进行打造,让中山乡村各美其美。


  图片3.png

   


  图:经过专业修复,三乡镇雍陌村古村落文化再现风采

  简化流程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撬动资本投入,2020年以来,中山共引入镇、村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建设超3.5亿元;另一方面加速项目落地,2021年,全市已动工的乡村建设项目共有303个,动工率达96%,已完工222个,完工率达64%,已使用资金超1.46亿元,较往年有明显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