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多方交流,为中山美丽乡村建设凝智聚力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2-21 分享:

  2月18日,市委农办举办新一期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华,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各镇街分管负责人以及来自市内外的美丽乡村设计单位代表,围绕新一年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发表各自见解,为中山美丽乡村建设凝智聚力。

图片1png.png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22年度全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库、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等工作的总体思路,解读了新近出台的《中山市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建设专项提升实施意见》以及《中山市“十四五 ”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让镇街和设计单位对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政策有更深刻的了解,为下一步的规划设计和工作安排提供了明确指引。根据工作安排,中山将在今年建立存量农房微改造的月通报机制,按照“保、留、清、拆、改、建”六大原则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任务;同时将会同第三方对各镇街的农村户厕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核验,逐步提升我市农村厕改质量。

 图片2.png

  华南理工大学陈坚老师为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指引编制进行了演示,为在场的镇街负责人提供了专业指导。各设计单位代表针对中山美丽乡村建设的误区、方向、特点等进行了畅谈讨论,通过思维碰撞,共同交流2022年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向和思路,查摆在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相关镇街表示,农房微改造牵涉的面广、困难多,但是他们会联合设计公司,一方面做好群众解释工作,一方面做好规划设计工作,让农村越变越美丽,群众越过越幸福。

 图片3.png

  相关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座谈交流,让大家对建设中山美丽乡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下来,要进一步高起点、高标准编制项目库,尊重历史文化遗存,注重保育活化,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和提升,留住记忆、留住乡愁,坚持久久为功,把细节做成精品,打造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品村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