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以“绣花功夫”建好“四小园”,点亮中山美丽乡村画卷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6-02 分享:


  6月2日上午,市委农办在位于民众街道新建村的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中山市高校毕业生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召开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四小园”建设工作指引宣讲暨“四小园”适用农业品种推介活动。此次大讲堂得到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四小园”建设为切入点,结合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的春季农业新品种展示推介活动,还邀请到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种子站的两位专家,为2022年13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和4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党委书记和第一书记推介适合“四小园”推广的农业品种、交流养护心得。

图片1.png

  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为参会村书记们简要介绍了农村“四小园”等小微生态板块建设的政策背景和具体要求,并结合我市每月农村人居环境美丽指数测评走访镇村情况,综合分析“四小园”当前的实践,分享了部分镇村值得借鉴的工作经验,也给出具体的负面清单,还提出了“四小园”建设提升的工作指引,为村书记推进“四小园”建设理清了思路。

图片2.png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的两位专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分别从农作物(冬瓜、节瓜、南瓜、辣椒、番茄、茄子、叶菜、玉米、精品甜瓜等观赏瓜类)和植物(高大乔木层、低矮灌木层、绿篱、地被、草坪等)两大类别,选取符合中山气候条件,适合“四小园”推广,具有群众接受度高、美观简单、成本低、养护容易等特点的农作物品种,向村书记推介,并整理出详细的种植要点供大家参考。参加活动的村书记纷纷为专家和市委农办的用心点赞。

图片3.png

  集中培训结束后,市委农办和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还组织参训的村书记参观了基地的育种大棚、品尝了春季的农作物,进一步激发了村书记要利用好“四小园”、让我市广大农村瓜果飘香、处处皆景的信心。

图片5.png

  会后,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要求各位示范村书记要发挥好示范效应,提高对村(社区)建设水平的要求,积极推动乡村从“干净”走向“精美”,以“绣花功夫”建好“四小园”,点亮中山美丽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