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加强监管执法 全市299艘海洋渔船顺利渡过伏季休渔期

信息来源: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发布日期:2022-08-18 分享:

8月16日上午11时10分,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登船检查即将扬帆出海的渔船.jpg

  8月16日12时,为期108天的2022年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据悉,根据疫情防控相关实际情况,我市自2月25日起全面加强渔船渔民疫情防控管理,实施所有渔船暂停出海作业的措施,全市299艘海洋渔船均休渔,无异地休渔渔船。

  为确保休渔渔船安全,维护开捕秩序,当日上午,中山海洋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3人、执法船艇6艘,对横门水道开展海上执法巡查,主要检查开渔后渔船是否携带禁用渔具进行捕捞作业,同时严查疫情防控期间是否有外地渔船、港澳流动渔船进入我市水域作业,以及捕捞作业、休闲作业船只是否按照安全生产要求穿着救生衣和配备海上救生设施。行动期间,执法人员共检查了渔船2艘、休闲渔船9艘,未发现异常情况。

  自2月25日我市实施所有渔船暂停出海作业的措施以来,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229人次,出动执法船艇566艘次,检查各类船舶293艘,查扣涉渔“三无”船舶93艘,清理取缔违禁渔具258件约12095米。期间,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强化海上巡查力度,严守重点关口,对渔船出闸口加大巡查频次,严防“三无”船舶“带病”出海,维护休渔期间正常秩序;另一方面,积极联合海警、海事、公安相关涉水部门以及各镇街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1次,协调各镇街结合疫情防控及反走私反偷渡工作部署,派出执法船艇加强对辖区水域监管,对发现“三无”船舶及时查扣并移交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集中销毁,同时聘用本地在册渔船作为海上哨船设防,对各类涉渔涉海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同时,大力向船舶船员、渔民开展休禁渔宣传教育,期间共计发送宣传短信62431条,横门大队、大冲口大队主要办公场所24小时悬挂休禁渔相关宣传标语,一线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将相关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始终。          

  下一步,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将继续加强开捕后的监管执法和渔船渔民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海上巡查,重点稽查关闭AIS、北斗等导航设备的渔船,对违反疫情管理规定擅自与境外船舶接触或交易、搭载港澳流动船的船员进港靠岸等行为检查;同时依法打击钓具渔船违规跨区域经营、违法捕捞以及非法改装从事休闲娱乐、非法载客违法作业等行为。对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行为严肃查处,查明涉及违法的,将利用两法衔接的手段重锤打击,决不手软,坚决采取铁的手腕堵住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漏洞、遏制恶性事故的发生;继续配合公安、海关、海警等部门扎实开展“双反”专项行动,加强协作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确保海上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

  

8月16日上午9时45分,停泊在横门渔港的休闲渔船整装待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