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三新”配套示范助推粮食丰产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2-11-17 分享:

  近日,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组织专家对位于火炬开发区的广东新旺农业专业合作社实施的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示范区进行了晚稻现场测产验收。结果表现为:水稻长势健壮,分蘖力强、有效穗多,结实率高,病虫害防治良好,平均产量为561.5公斤/亩,比常规施肥对照区增产32.1%,减少肥料施用15公斤/亩,节省肥料、人工成本100元/亩,增收节支546元/亩,成效显著。

  图片1.png

  示范区水稻长势喜人

  广东新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合作社作为“恢复耕地,种植粮食”的具体实施经营主体,之前由于缺乏技术人员、农机设备和种植经验,水稻种植管理水平较低,导致种植成本较高,水稻产量较低,差不多是亏本经营。今年3月,在区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成功申报《中山市新型肥料应用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项目。项目实施期间,市农科中心精心为合作社“量身定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通过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稻控释肥、无人机追肥等集成配套,并经常派“农技轻骑兵”现场指导田间管理,为合作社解决了很多生产上的难题。今年早晚两造水稻生产虽然在后期受台风影响,但产量却履创新高,不仅把成本降下来,产量几乎比之前翻一番。

  市农科中心土肥站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技术支撑,我们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模式,帮助农民减轻化肥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也促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三新”配套指的是集成“新技术”、推广“新产品”、应用新机具。今年我市在火炬、南朗、三乡、神湾、坦洲等镇街共建立了七个示范片和五个示范区,全市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总示范面积超1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面积20万亩以上,覆盖率达92.4%,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图片2.png

  中山市化肥减量增效“三新”示范区

  接下来,市农科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积极应对农资价格持续上涨以及自然灾害影响等因素,结合粮食高产创建,继续加大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示范力度,为我市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