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红火蚁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0-07-29 分享:


火炬开发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区农业和农村工作局:

  近年来,我市红火蚁疫情呈扩散趋势,局部危害严重。为进一步抓好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红火蚁疫情恶性蔓延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现就2020年秋季红火蚁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防控责任

  各镇区要充分认识红火蚁的危害性以及我市红火蚁正呈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严格按照《广东省红火蚁阻截防控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联防联控”的防控工作机制,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交通、住建、水利、林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组织发动各有关单位、企业和城乡居民主动做好责任区域的红火蚁防控工作,推进群防群控和统防统治。

  二、掌握疫情动态,科学防控

  各镇区要加强普查与监测,掌握红火蚁的发生情况,重点做好农地、道路绿化带、公园、学校等不同环境红火蚁的防控,可使用诱杀饵剂多次施药,实现长时间降低红火蚁种群密度。在人群活动密集地段,可采用施用触杀粉剂或喷施农药的方法直接破坏蚁巢灭蚁,达到迅速降低蚁群密度的效果。

  三、做好宣传培训及应急防控物资储备

  各镇区要结合实际开展好红火蚁防控宣传和培训,广泛宣传普及红火蚁识别、防范和防控技术方法,确保防控人员会用药、用好药,提高用药效果。做好红火蚁疫情应急防控物资储备,保障阻截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组建以本地居(村)民为主体的基层红火蚁防控专业队,并为队伍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

  四、做好红火蚁防控数据报送

  各镇区要做好红火蚁防控数据统计,填好《2020年秋季红火蚁防控情况统计表》于10月16日前传真至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传真电话:88225229、88223355,邮箱:zszhibao@163.com。联系人:郑思聪(88221373)。

  附件:《2020年秋季红火蚁防控情况统计表》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