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山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责分工和人员设置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 (代章)发布日期:2020-11-24 分享:



各指挥部成员单位,火炬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经市政府同意,成立中山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人员、成员单位及主要职责如下: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集中统一指挥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统防统治。

  二、组成单位及成员

  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的市领导兼任总指挥,市政府协调农业农村工作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副总指挥。

  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中山海关、中山港海关、市邮政管理局等为成员单位。

  三、各成员单位职责

  各成员单位按照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一)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基础性设施项目立项工作,支持完善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监控农药等防控物资市场价格。

  (二)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学校和教育部门批准的教育培训机构范围内的红火蚁等危害公共安全和人体健康的病虫疫情除害工作;开展宣传科普教育,指导学生及教育从业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三)市科学技术局:负责组织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和外来新入侵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技术攻关研究,为监测防控和应急处置提供科学技术保障。

  (四)市公安局:负责社会治安管理、打击犯罪和维护稳定工作。协助参与疫区封锁和交通管制等应急工作,依法查处有关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职能参与处置与重大病虫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五)市财政局:负责市级经费保障,统筹安排重大病虫疫情应急救灾和防控经费,对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监控通报。

  (六)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林业系统管辖范围内种植的农作物病虫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工作。

  (七)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公路、水路、地方铁路管辖范围内的红火蚁等危害公共安全和人体健康的病虫疫情除害工作;协助做好农业植物及其产品的调运监管和公路植物检疫检查站设置等工作;为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应急处置所需物资的运输提供便利条件。

  (八)市水务局:负责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红火蚁等病虫疫情防控工作。

  (九)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制定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红火蚁等重大病虫疫情及外来重大农业有害生物防控预案、技术方案;组织实施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监测预报、灾情统计、预防控制、应急处置等工作;提出划定市内疫区和保护区、设立植物检疫检查站,以及启动或结束应急响应的建议,组织制定应急预案;提出应急防控资金需求、储备调拨药剂药械;组织开展灾后农业复产工作;指导检查镇街防控工作开展;做好技术指导和宣传培训工作。

  (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A级景区管辖范围的农作物病虫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游客做好预防红火蚁叮咬等安全防护工作。

  (十一)市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协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红火蚁、农田害鼠等危害人体健康的紧急医疗救护,及时报送病例情况和数据统计;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十二)市应急管理局:指导农作物病虫害疫情暴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导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预警及综合风险评估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

  (十三)市气象局:负责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及时提供我市农作物生物灾害突发事件发生地及周边地区气象变化实况资料和未来天气情况趋势预测信息,开展农作物生物灾害突发事件有关预警信息的发布。

  (十四)中山海关:负责协调市内海关加强对进出境的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装载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的装载容器、包装物,以及来自动植物疫区的运输工具的检验检疫,防止植物疫情传入传出。

  (十五)中山港海关:负责辖区内进出境的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装载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的装载容器、包装物,以及来自动植物疫区的运输工具的检验检疫,防止植物疫情传入传出。

  (十六)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对与植物疫情有关的植物及植物产品的邮件快件实施监督管理。

  四、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 指 挥:叶红光  副市长

  副总指挥:陈永华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扶贫办主任

  成    员:陈武兵  市发展和改革局

  黄学礼  市教育和体育局

  蒋  宇  市科学技术局

  王  勇  市公安局

  袁展仪  市财政局

  卢祖华  市自然资源局

  何建军  市交通运输局

  方泽源  市水务局

  万国富  市农业农村局

  卞树勇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李翠萍  市卫生健康局

  原  涛  市应急管理局

  杜  超  市气象局

  丘侃清  中山海关

  付  鹏  中山港海关

  余  波  市邮政管理局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万国富同志兼任。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指挥部不纳入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

  指挥部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指挥部办公室提出,按程序报总指挥批准。



中山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代章)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