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中山市种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1-04-02 分享:


火炬开发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种业工作部署,为做好我市2021年种业工作,我局制定《2021年中山市种业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童建江,88221387;陈锦涛,88225736)



  2021年中山市种业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推进种业工作的总体思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营造我市种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种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种业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提升种业队伍管理能力和水平

  加强种业相关法规及政策文件的宣传贯彻。开展种子法、畜牧法《广东省种子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的宣传与培训,宣传贯彻《新时代广东省现代种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广东省畜禽种业振兴方案(2019-2023)》等政策文件,切实提高我市种业队伍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夯实种业发展基础

  (一)健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实施神湾菠萝提纯复壮项目,确保品质优良。指导石岐鸽、中山麻鸭等保种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建设,加快完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积极创造条件申请将中山麻鸭抢救性补录到国家遗传资源品种目录。   

  (二)做好地方品种的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开展农作物、畜禽品种保护与推广项目建设,指导做好神湾菠萝、石岐鸽、沙栏鸡等地方品种的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

  (三)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开展我市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鼓励相关单位和个人登记其保存的农业种质资源。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强良种良法示范推广

  (一)重点做好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春、秋两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项目工作。将根据中山气候环境及农业生产实际,引进相关农业新品种300个以上,组织召开3期现场观摩会议,分春、秋两季展示,切实抓好我市农业良种良法示范推广工作,以点带面提高我市良种覆盖率和良法普及率。

  (二)扎实做好广东省秋植甜玉米生产试验工作。作为省秋植甜玉米生产试验承试点,规范试验流程,严格做好相关考种记录,按时按质完成相关试验,严把新品种审定上市最后一道关口。

  四、优化市场发展环境,提升依法治种能力

  (一)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办理流程,依法办理农作物种子和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把好市场准入关。

  (二)强化种业市场监管。压实属地责任,开展种业市场监督检查、种子质量监督检查和种畜禽质量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无证生产经营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农作物种子(种苗)和种畜禽生产经营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强化新品种权保护和宣传,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现代种业原始创新和健康发展。

  (三)做好种业基础信息统计。收集整理种业基础信息,按时录入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确保数据真实反映我市种业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