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11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1-08-25 分享: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中山市设施农业现状及发展对策的建议》(第125011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和市科技局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中山市设施农业现状及发展对策的建议》提案内容详实,不但总结分析了我市设施农业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还非常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转变观念加大设施农业支持力度”等四项工作建议,对促进我市设施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科技局等会办单位对提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对建议全部采纳,并在工作中落实。

  一、关于转变观念加大设施农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随着我国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为适应农业发展新形势,推动我市农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市逐年加大设施农业的支持力度。近两年,我市共拨付中央及市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74万元,补贴各类型农机具10300多台,惠及农户1500多户;拨付种植大棚购置补贴资金147.41万元,补贴种植设施大棚面积173.35亩。2018-2020年,市财政安排80万元用于扶持畜禽养殖场开展生态健康养殖项目建设,推广应用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装备,促进我市畜禽养殖场向标准化、资源化、无害化、节水型养殖模式发展。同时为解决设施农业发展所需用地问题,保障农业设施建设的合理用地需求,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将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所需生产设施用地及与生产直接关联的辅助设施用地纳入设施农业用地范围,按照《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20〕7号)的要求规范管理设施农业用地,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

  二、关于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建议

  我市地处低纬度区,全境均在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太阳辐射能量丰富。影响农业生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台风、暴雨、低温、霜冻等。由此我市发展设施农业一直坚持因地制宜、先进性与实用性结合的原则,主要从提高种植养殖设施装备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方向发展设施农业。至2020年底,我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1.2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新增动力5.2万千瓦,农机化水平稳步提升,水稻耕、收基本实现机械化,机插(播)率逐年提高,稻谷烘干产能基本满足需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8.02%,全省排名前列。全市现有畜牧养殖棚舍面积约45万平方米,以防御自然灾害、改变光温条件为主的种植大棚(温室、塑料大棚、遮荫棚)超5千亩,水产养殖越冬棚超4万亩。同时我市大力扶持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横栏花木和东升脆肉鲩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建设项目落地,其中横栏镇广东省农业科技园2020年10月成功入选第六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建设名单。我市设施农业的发展水平逐年提升,具有我市特色的设施农业发展体系日臻完善。

  三、关于推进设施农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我市越冬养殖虾类、温水性鱼类由于防御低温的需要,越冬大棚的规模化水平相对较高,但畜禽养殖、种植业设施农业的规模化水平相对较低。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设施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引进、扶持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发展设施农业是突破口。我局印发《中山市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主要通过贷款贴息和扶持项目建设方式对企业进行补助。2016年至2020年,通过贷款贴息方式扶持企业130家,通过项目补助方式扶持企业34家。下一步,我局将修订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完善贷款贴息、项目补助等扶持手段,要求企业对资金使用和企业发展作出一定的承诺,从政策上引导企业投资发展设施农业,集中扶持和培育规模化的设施农业基地,扶持农业企业立足中山本地做大做强,推动我市设施农业规模化,进而推进我市设施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四、关于大力提高生产者的素质的建议

  我局每年预算安排一定的农业培训经费,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近年来我局通过开展各类型农业培训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每年培训2000多人次,已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62名。同时积极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开展,在横栏镇建立了全省首个镇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直接挂点村一级,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今后我局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大力普及设施农业知识,培养设施农业方面的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才,提高生产者的素质,为推动我市设施农业发展夯实基础。

  诚挚感谢贵委对我市设施农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复。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5日

(联系人:黎海荣;联系电话:8822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