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提前谋划今年冬种生产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局发布日期:2021-09-01 分享:


火炬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我市冬季气候温和,无霜,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适合冬种蔬菜、马铃薯、豆类生产。各镇街要发挥我市冬季气候资源优势,开发利用冬闲田,积极发展冬种生产,改二季为三季,增加粮食、蔬菜播种面积,提高粮食、蔬菜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减轻明年粮食生产压力。冬种春收,冬种马铃薯及其他粮食作物面积将纳入2022年春收粮食面积统计范围内。现就抓好今年冬种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思路,提前谋划。冬季农业是我市农业生产中最具特色、最具潜力的一造。晚稻收获后,我市尚有近1万亩禾田冬闲地、28万亩鱼塘的塘基和果树幼苗期的空地适宜发展冬种生产。各镇街要立足一个“早”字,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提前谋划,充分挖掘冬种资源潜力,制定扶持政策,积极发动群众扩大冬种生产,重点扩大马铃薯、叶菜类蔬菜种植面积。各镇街冬种计划不能低于去年的冬种面积,全市冬种指导性计划面积为6万亩,其中马铃薯面积0.4万亩,其他粮食作物面积0.2万亩,蔬菜面积5万亩以上。马铃薯适宜的种植时间为10月下旬—11月下旬。我市的薯种需外省调入,一般在9月份预订,10月上旬调运,10月中旬分发到户。为此,请各镇街于9月份发动群众扩大马铃薯种植,积极与供种商联系,组织预订薯种,确保薯种供应。

  二、积极宣传马铃薯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种薯积极性。我局

  于今年1月20日下发了《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调整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的通知》(中农农函〔2021〕7号),该文件在没有宣布作废或者更新前均有效。我局将继续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对2021年冬种马铃薯的农民每亩补贴250元。另外,有条件的镇街,或粮食生产任务较重的镇街,建议制定镇街补贴政策,对于冬种马铃薯的农户给予配套补贴。

  三、依靠科技,提高产量和质量。一要推广良种良法良机,突出良种良法配套,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努力转变冬种生产发展方式,提高单产;二要实行绿色和标准化生产,推进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合理轮作,增种绿肥。

  四、搞好服务,提高效益。一要抓信息服务。认真开展省内外市场调查,及时发布农产品价格、需求信息,科学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品种;及时准确发布气候异常变化信息,指导农民做好防旱、防寒等工作。二要抓技术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培训和示范,把各项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落实到户。三要抓农资服务。在保证种子种苗总量供应的同时,突出抓好种子种苗质量;在协调保障冬种生产所需生产资料供应的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余伟秀,882213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