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12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6-07 分享:

卢楚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中山地标农产品文创开发,给乡村旅游业留下“记忆点”的建议》(建议第2022124号)收悉,经综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商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中山地标农产品文创开发,给乡村旅游业留下“记忆点”的建议,以开发地标农产品文创产品为切入点,打造中山特色农产品文创IP;统一使用形象,利用多样化宣传手段;提高中山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保护本地品种等措施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符合中山实际,我们吸收采纳建议,并在工作中落实。

  一、关于打造中山特色农产品文创IP的建议。中山人杰地灵、历史源远,风光优美,蕴藏着丰富文化和旅游资源。政府部门致力于推动文创产品的IP规划设计。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了“匠心非遗 文创中山”2021年中山市首届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429份,作品富含中山非遗元素,其中包含一批反映中山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神湾菠萝、石岐鸽、脆肉鲩等元素的文创产品,如文创利是封、杯垫、环保袋、文化衫等。开展神湾菠萝IP形象的评选工作,已设计出以神湾菠萝、稻田、丫髻山等元素的标志和神湾菠萝IP形象公仔,很好地突出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神湾菠萝。

  二、关于统一使用形象,利用多样化宣传手段的建议。为扩大我市文旅商品的品牌影响力,推出更多具有区域特色、地域属性的符合游客购买需求的标志性文化旅游商品,在市文广旅局的指导下,由文化产业促进协会注册文旅品牌集体商标“礼遇中山”,以中山电视台声屏传媒有限公司为经营主体,引入国内知名设计团队深圳浪尖公司进行品牌logo、旗舰店形象和产品外包装设计。通过整合中山制造优质产品资源,推出一批体现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开拓中山旅游手信和文化创意市场。其中包括神湾菠萝制品如凤梨酥、菠萝月饼,脆肉鲩制品如脆肉鲩酸菜鱼、脆肉鲩鱼干等产品。目前,“礼遇中山”除在步行街和中山城开设了两家实体店外,还在声屏传媒、中山文创(优创雅集)销售平台进行展销,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另外,我市正在推动“香山新街市”建设,市商务局已组织设计公司对中山重点打造的香山新街市的32家农贸市场进行调研,并对香山特色文化街区、乡村、旅游景点进行考察,将在其中提炼出香山特色元素,将其运用到农贸市场的香山特色体现中,如已有相应的特色农产品的文创IP,将积极推动将该类IP应用到打造成为香山新街市的一批农贸市场相对应的产品档口进行宣传。

  三、关于提高中山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保护本地品种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石岐鸽、沙栏鸡、中山麻鸭等遗传资源保护工作。一是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等多种媒体渠道,提高石岐鸽、沙栏鸡、中山麻鸭——“中山家禽三宝”的知名度。二是设置综合展示平台。与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南区旭景农业科技园、黄圃欣圃农场、中山詹园等科普文化单位共建“中山家禽三宝”展示平台,向各方游客推介我市本地家禽品种,提高公众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与家禽品种知名度。三是共建示范场。与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大型综合农场以及种植户开展中山麻鸭生态放养合作试验,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中山麻鸭的影响力。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推动地标农产品文创开发工作,一是加强对各相关镇街的业务指导,协助具有相关知名度特色农产品的镇街进行统一的IP规划设计。二是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依托文旅中山微信号、抖音、马蜂窝等新媒体平台,采用线下和线上,节庆和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对“礼遇中山”品牌进行立体式传播,全方位宣传推广,一方面提高“礼遇中山”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另一方面增加“礼遇中山”中山农产品的产品系列。三是结合农耕文化、科普教育、文化传承、文创设计等多形式多途径进一步宣传与推广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 6月 2 日

  (联系人及电话:彭颖杰,8831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