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83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6-17 分享:

中农农函〔2022〕157号


钟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的建议》(建议第2022083号)收悉,我局经综合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建议针对我市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提出深入调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养殖标准、提升行业素质等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合我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实际,我们全部采纳,并在具体工作中落实。

  一、深入调查,摸清家底

  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珠三角百万亩养殖池塘升级改造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启动珠三角百万亩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工作,我市认真落实,及时开展水产养殖情况调查摸底,对全市各镇街水产养殖面积、状况全面调查。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上级要求,出台《中山市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召开全市推进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工作动员大会,明确从2022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我市水产养殖池塘尾水进行全覆盖治理的措施和目标,下达各镇街今后3年治理计划任务。

  二、实施治理,转型升级

  (一)推进养殖池塘尾水治理。为进一步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专班,统筹推动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作。各镇街高度重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均成立了由镇街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挂帅的工作推进小组。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珠江水产研究所制定《中山市水产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技术导则(第一版)》,进一步明确了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相关的技术规范。同时,将各镇街推进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情况纳入每月全市镇街美丽乡村指数测评体系,制定并实施各镇街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作每月通报机制,强化对各镇街工作推进的督导考核。4月份,下发《中山市水产养殖尾水处理项目申报指南》,开发中山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库系统,进一步规范镇街项目申报工作流程及强化入库项目管理。

  截至5月31日,全市各镇街入库申报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项目68个,入库面积达6.8万多亩,目前正在开展镇街入库项目市级复审以及项目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明确各镇街项目施工推进节点要求,按照节点计划,7月份开始,各镇街本年度项目要进场施工,11月底,各镇街项目全面完工,12月底前完成本年度项目验收工作。

  (二)推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以推进小榄、阜沙、三角三个美丽渔场建设为主抓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智慧渔业物联网+5G”建设,依托数字化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养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数字化管理。不断丰富渔文化建设内涵,挖掘、收集和整理渔村建筑景观、渔船渔具、历史传说等渔文化资源,推进渔文化与休闲渔业加快融合。实施渔业品牌发展战略,在巩固提升东升脆肉鲩、三角生鱼等现有特色品牌的基础上,打造一批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高中山优质水产品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中山渔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三、绿色发展,规范养殖

  (一)推进绿色养殖模式。近年来,我市加大水产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推广力度,推广使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及罗氏沼虾+水草生态养殖技术等模式。目前,我市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2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绿色养殖基地认证的企业1个。以“公司+科研+注册基地”模式建立供港澳的出口注册标准化养殖基地14个、配套合作养殖场8个,共1.8万亩。有国家地理标志1个(脆肉鲩);获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称号水产企业4家。

  (二)开展专项行动。一是加强抽查。我市加强对水产苗种场的抽检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抽检8批次,进一步督促苗种场规范用药。开展水产养殖病害测报工作,设立测报点10个,监测品种11个,监测水产养殖面积达11700亩,发布水产病害预测报告6份,及时指导养殖户科学、合理的用药。二是落实培训。举办“水产品质量安全及水产养殖病害培训班”,培训人员45人次,对水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开展宣贯,及时指导养殖户合理、合规对症用药,以达到减少用药量的效果。三是实施替代行动。实施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建立乌鳢品种的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试验推广点1个,实施单位为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争取尽快通过实践总结出一套乌鳢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的技术模式。

  四、提升素质,加大扶持

  (一)开展送技术上门活动。为充分发动养殖企业积极参与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开展送技术、送方案上门,并指定专人对接水产养殖企业,为之提供项目规划及建设的指引及服务。目前,三角镇海大集团中山容海养殖基地、港口镇中山水出集团养殖基地均已基本完成了养殖基地尾水治理方案设计,并明确由养殖企业自主推进,年内完成项目建设。为加强镇街推进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工作的指引,市农业农村局于今年3月,组建了包含22名省内外专家在内的中山市养殖池塘尾水治理技术咨询专家库,通过专家进一步强化对镇街推进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工作的技术指引。出台《中山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专项建设规(2022-2024)》,提出全市养殖尾水治理策略、措施和实施计划,形成系统的水产养殖污染防控思路和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方案,全面科学指导中山市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和尾水处理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资金支持。为了激发镇街工作积极性,我市安排了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项目奖补资金,对项目实行退坡奖补政策,2022年完成整治验收的,市财政给予建设费用40%的奖补,2023年和2024年完成的分别奖补30%和25%。通过差别化奖补政策,进一步促进全市尾水治理工作更好更快见成效。今年初,市财政已下达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资金作为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退坡奖补资金,目前市农业农村局正在制定《中山市水产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项目资金使用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市级资金申报、评审以及验收等工作流程,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奖补对象和标准,提高市级资金使用绩效。二是政银互动。为了帮助镇街更有利于解决项目实施的配套资金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市内各银行机构研讨制定针对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的政策性优惠贷款方案,并将各银行机构制作的方案汇编成册下发镇街,供镇街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参考使用。

  下来,我们将全面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确保2022-2024三年实现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全覆盖的目标如期完成,积极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麦雄伟,8822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