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2019年4月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情况及5月份病害预测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发布日期:2019-04-29 分享:


    为了加强对本市常见水产养殖种类病害防控,4月份根据我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采集样品的检测分析,结合各镇区水产一线人员反馈的情况以及从一些大型水产渔药店收集的信息,对本市常见水产养殖种类病害进行了监测,以期能及时做好防控措施。4月份的病害监测及5月份的病害预测情况与病防措施如下:
    一、4月份病害发生情况
   4月份我市降水开始增多,气温、水温逐步升高,病菌、寄生虫也进入活跃期,渔业生产进入到繁忙季节,水生动物摄食量逐渐增加,水生动物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4月份我市的主要病害有:淡水养殖鱼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南美白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及罗氏沼虾白尾病等。
    二、5月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5月份我市降水较多,雷雨天气频繁,气候变化大,水温逐渐上升,渔业生产进入繁忙季节,水生动物病害的发病率将呈上升的趋势。养殖生产者除了要注意观察鱼类的摄食和水质情况外,还要加强对淡水养殖鱼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指环虫病、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出血病、鲫鱼孢子虫病、南美白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南美白对虾偷死症及罗氏沼虾白尾病等的监测并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1、预防淡水鱼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1)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底泥中病原。(2)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3)硫酸铜、硫酸亚铁粉预防车轮虫病和斜管虫病。
    2、预防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病:(1)不投喂变质的饲料,(2)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3)大蒜素粉拌铒投喂。
    3、预防淡水鱼类烂鳃病、肠炎病:彻底清塘消毒,溴氯海因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大蒜素、三黄散等拌饲投喂。
    4、预防草鱼出血病:(1)注射或浸泡草鱼出血病组织浆灭活疫苗或细胞弱毒疫苗进行预防。(2)发病季节全池泼洒二氧化氯、表面活性剂等消毒剂。(3)全池施用大黄或黄芩抗病毒中草药,用量为1~2.5毫克/升水体。
    5、预防鲫鱼孢子虫病:放苗前做好彻底清池的工作,放苗后做好消毒工作,在养殖过程中做好定期改底的工作,进苗前做好检疫工作,避免从孢子虫高发地区进苗,不进已经有孢子的鲫鱼苗;不要施未经发酵的有机粪肥或者使用安全高效的专业渔肥。
   6、预防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1)用消毒剂加强对塘底进行消毒。(2)搭配草鱼、鳙鱼进行混养。(3)为了降低对虾消化道pH,建议每天投喂1-2次经过乳酸杆菌发酵的饲料。
   7、预防南美白对虾偷死症:防治对虾偷死症的关键还是重在预防,特别要注意净水解毒,保持水体氧气充足,定期改底(10天~15天1次),定期培菌育藻(8天~10天1次),同时注意改善环境,抑制有害菌群生长,可在饲料里添加有益的微生态制剂(如含有嗜酸乳酸菌、枯草芽孢杆菌、粪肠球菌等有益菌的添加剂。
    8、预防罗氏沼虾白尾病:选择不带病毒的虾苗,定期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在饲料中添加多维和免疫增强剂等加强营养。